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可西里精神”代代传
周明阳

可可西里,这是一个神秘的名字,更是一片广袤无垠而又孕育高原精灵的土地,遥远、高峻、充满传奇。这里保留着世界上最原始、最独特的地理多样性,是中国湖泊分布最密集的地方,也是青藏高原最完整的高原盆地;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众多野生动物,30种哺乳动物、54种鸟类、6种鱼类在雪山草原的庇护下繁衍生息,是名副其实的高原野生动物乐园。

可就是这个有着世上最浪漫名字的地方,曾被最恐怖的罪恶笼罩。20世纪90年代,由于藏羚羊绒售价高昂,藏羚羊成了偷猎者眼中的“摇钱树”,遭到了疯狂的狩猎和屠杀。守卫这片净土,成为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和工作的人们的使命,他们也是拯救奄奄一息的藏羚羊最后的希望。守卫者们与凶残的盗猎分子作斗争,坚守在可可西里反盗猎、反盗采的前线,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

索南达杰是保护者的杰出代表。1994年1月18日,时任治多县委副书记兼西部工委书记的杰桑·索南达杰为抓捕盗猎分子牺牲,年仅40岁。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位献身生态保护事业的政府官员。1996年5月,环保部、林业部授予杰桑·索南达杰“环保卫士”称号,索南达杰事迹的传播使可可西里的自然保护工作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

如今,在昆仑山口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雕塑旁边矗立着的便是索南达杰的塑像,这位为可可西里献身的环保卫士永远守望着这片他挚爱的土地。在采访中,几乎每个人都会提到索南达杰的名字和事迹,他们说,索南达杰是这片土地的儿子和英雄。

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科技工作者、普通牧民、志愿者……更多人加入了守护者的队伍中。在可可西里,最难熬的还不是惊心动魄的战斗,而是日复一日的生活。气候恶劣、氧气稀薄、高原反应严重,都成为工作中的“敌人”。曲麻莱县的一位藏族女干部告诉记者,她以前在玉树州工作,现在来到曲麻莱,海拔4300多米,常常因为高原反应睡不着觉,但是她依然坚持了下来。他们每一个人都践行着新时代的“可可西里精神”,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谱写着一曲曲英雄赞歌。

可可西里申遗成功,将可可西里的生态保护推向了新的高度,可可西里的生态环境自此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这对保护工作和机制体制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将实现对可可西里的更好保护。为了守卫这片人间净土而奋斗的人们正在继续演绎新的传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