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10股送转股数在10股以上的有14家公司
上市公司半年报“高送转”整体降温
本报记者 何 川

截至8月2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3家公司披露今年中期计划分配的方案(含预披露和预案),其中23家公司涉及送股或转股,占比近半,但送转力度已明显降温。

从推出送转股方案的23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每10股送转股数在10股以上,其中洁美科技、皮阿诺、赢合科技3家公司每10股送转股数高达15股,暂时未出现高于“10送转15”以上的比例,这一数据与2015年和2016年的中报相比已明显降温。

数据显示,2015年中报,29家公司送转比例触及或超越10送转20,迅游科技实施了10转30派6的分红方案;2016年中报,21家公司送转比例触及或超越10送转20,天润数娱、兆新股份、爱康科技、吴通控股相继实施了10转30的转增方案。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表示,从今年A股半年报来看,上市公司“高送转”热情同比明显降温,这与监管层不断强化对上市公司“高送转”事宜的监管密切相关。今年4月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表示,上市公司“高送转”方案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之后不少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纷纷调低送转比例。

在赵欢看来,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扩大公司股本,除了应具备未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金充足等条件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高成长性,否则将面临下一年度因净利润增长与股本扩大不同步而降低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财务指标问题。

据悉,A股市场历来有炒作“高送转”的氛围。虽然“高送转”本身并不创造价值,但由于股价填权预期的存在,“高送转”股票往往备受追捧,从而使得股价在一段时间内累积较大涨幅,部分高持股比例的公司股东借机减持套现。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对上市公司“高送转”监管的强化,市场对其炒作热情也在降温。以平治信息为例,7月6日,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议以公司现有总股本4000万股为基数实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受此消息影响,该公司7月7日强势涨停,但之后一段时间连续下跌,股价一度较提议送转前下跌近三成。

此外,从当前中期已提出送转方案的23家公司情况来看,多数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业绩与送转力度的匹配度已较以往有明显改善,但交易所仍持续强化监管。以赤峰黄金为例,8月14日晚间公司中报拟实施10转10的转增方案,但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却出现了11.12%的同比下滑,之后便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