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有利于各国协调投资政策
金砖投资合作将提升至全新水平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冯其予、实习生曹曼庭报道: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谈判副专员胡盈之22日表示,8月1日至2日召开的第七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这份《纲要》首次把投资便利化的核心要素在多边层面、在国家间协调合作层面作为一种共识体现出来。它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

据介绍,《纲要》全面梳理了金砖国家在投资便利化方面的既有良好实践,明确提出了增强投资政策框架透明度、提高投资相关行政程序效率、提升投资相关服务能力合作水平等投资便利化的核心要素。

胡盈之表示,《纲要》提出的一系列具体举措与合作倡议虽然来自金砖各国在投资便利化方面的实践,但上升到国家之间进行协调还是第一次。

在提高投资政策框架透明度方面,《纲要》提出及时公布法律法规及其修订情况,建立咨询点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提供对各国投资政策进行评论的机会等;在提高投资相关行政程序效率方面,《纲要》倡导及时将审批结果通知投资者,通过“一站式”服务简化投资批准程序,尽可能降低投资相关的行政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使投资更为快捷也更加经济;在提升金砖国家合作水平方面,《纲要》主张建立公司对话的机制,搭建政府倾听企业意见,解决企业关切的平台,促进各国投资主管部门的交流和政策协调,加强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互动,组织金砖国家之间的能力建设和技术培训等合作活动。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16年,金砖国家的对外投资和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总额占全球比重分别为12%和16%,而另一方面,金砖国家相互投资存在巨大的合作潜力。胡盈之强调,首次形成的金砖国家关于投资便利化的专门文件,是积极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的一次具体努力。金砖国家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有望充分挖掘潜力,将金砖投资合作提升到全新水平。

本次经贸部长会上,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表示,《纲要》聚焦投资便利化难能可贵,有助于促进各国投资政策协调、发展中国家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强调,投资便利化在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纲要》为这一进程提供了方法和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