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医生:
打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吴佳佳 通讯员 任晓峰

8月7日下午4点,家住北京海淀区万树园小区的安师傅和往常一样下楼遛弯儿,刚走到大门口就突然感觉头晕、心慌,全身乏力,以为是低血糖又发作了,他喝了一瓶可乐,短暂休息后,走到树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健康小屋测了一下血糖。看到血糖值正常,安师傅正准备回家,却被全科医生刘晶晶叫住了。原来,刘晶晶发现安师傅满头大汗,面色晦暗,精神非常差,凭多年工作经验感觉安师傅身体一定有问题,并习惯性地摸了摸他的脉搏:“安师傅,我摸着脉搏不太对,我先给你做个心电图看看吧!”

心电图的结果和刘医生猜测的一样,是快速心房纤颤。刘医生打开安师傅的电子健康档案,发现他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多年的老病号,前不久刚出院,住院时心电图还是窦性心律,最近可能因为工作劳累导致了阵发性房颤。就在这个时候,刚做完心电图的安师傅觉得头晕更严重了,起身都很困难,刘医生让他保持镇静,并叫护士推来抢救车,给病人监测生命体征,并给予吸氧、服药等急救措施。

树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葛站长和其他同事也闻讯赶来,联系家属告知病情。考虑到患者为首发房颤,而社区条件有限,刘医生建议患者转往大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患者及时转到解放军第309医院,经及时治疗很快转危为安。事后,家属给社区卫生服务站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安师傅所享受到的是北京海淀区的家庭医生服务。近年来,社区卫生服务得到了国家大力扶持,尤其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质量逐渐丰富和提升。早在2010年,北京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截至2017年5月,全市已累计签约763万人,签约重点人群394.5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为71.9%。居民可在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签约后,家庭医生根据国家和当地政府规定,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同时,家庭医生还将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根据患病状况提供必要的转诊服务。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通过全科医学科或指定科室对接家庭医生转诊服务,建立绿色转诊通道,确保患者及时享受预约挂号、专家号、优先住院(符合住院标准)等转诊服务。

今后,北京市还将有更多居民像安师傅一样享受到家庭医生的服务。日前公布的《北京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指出,今年力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现农村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到2020年,力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专家认为,此举将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实现有序就医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