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威士忌兑水为何更好喝
本报记者 佘惠敏

很多人觉得威士忌兑水更好喝。近日,《科学报告》发表一篇论文,解释了为什么向威士忌里兑水能够提升它的口感。

威士忌的口味主要与两亲分子(既有疏水部分又有亲水部分的分子)有关,比如愈创木酚。在装瓶之前,工人通过向威士忌中兑水使酒精度保持在40%左右,这一做法能大大改变威士忌的口味。威士忌爱好者也常常会在饮酒前,向烈酒中加几滴水来进一步增强它的口感。但是,人们一直不知道兑水为何或如何增强酒的口感。

来自瑞典林奈大学的2位科研人员对这一课题进行了研究,他们对水/乙醇混合物进行计算机模拟,并研究愈创木酚与混合物之间的互作。他们发现,愈创木酚优先与乙醇作用,而在乙醇浓度为45%或以下时,愈创木酚更有可能出现于液体与空气界面上,而不是在液体中央。

论文作者提出,在这种情况下的一杯威士忌中,愈创木酚出现在接近液体表面处,从而影响烈酒的气味和口感。在酒精浓度达到59%以上时,作者发现,乙醇和愈创木酚的互作更加剧烈,这时愈创木酚分子被压入溶液中,远离液体表面。这些发现证明,威士忌中愈创木酚和其他相似化合物的口感在烈酒装瓶前被稀释的过程中得到加强,而在杯中对酒进行再次稀释后,这种口感或许更加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