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秸秆纸肥一体化利用亟待推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我国人口众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纸张的需求与日俱增。但我国森林资源相对缺乏,每年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造纸用木浆。近年来,木浆的对外依存度不断增加,严重影响了我国造纸行业的产业安全。秸秆资源丰富,用秸秆造纸可以有效解决原来的短期难题,但由于我国草浆生产普遍规模偏低,不能用于高档纸品生产,加之草浆的黑液提取率低,加重了环境污染和治理负担。

如果能突破秸秆清洁制浆的技术瓶颈,将会使我国丰富的秸秆纤维原料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利用。“泉林模式”通过技术创新,不仅破解了制约造纸企业发展的纤维原料、环境保护和水资源3大技术瓶颈,还实现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良性循环,环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形成了独特的产业竞争优势。

泉林的实践让记者体会到,创新是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无论是原材料的减量化还是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都有赖于新技术的应用。循环经济往往涉及多个产业,因此,企业内部的管理创新也是重要条件。从目前循环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有关部门应当完善循环经济创新体系,发挥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作用,为绿色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目前我国秸秆利用主要是用做饲料、燃料和肥料,大规模产业化利用不足,导致秸秆商品化程度低、农民直接受益不多,推广局限性大。目前看,秸秆纸肥一体化利用技术工艺成熟、经济环境效益显著,是适宜大规模推广的产业。建议有关部门把秸秆纸肥一体化作为我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的主要运作模式,在我国秸秆丰富地区实施统筹规划布局,同时,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到秸秆资源丰富地区投资建设秸秆纸肥一体化项目,推动产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