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生态设计 探路绿色制造
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 爽

在河南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陈列着大大小小100多件产品,有指甲盖大小的零件,也有大型的车架、叶片。公司负责人戴立宏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与一汽公司共同研发的新能源汽车采用了车架整体铸造技术,整车重量减轻了30%,使用的零件由上千个减少为十几个结构件,研发周期也大幅缩短。

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运用“苏氏集成精密成型技术体系”,在航空、航天、兵器、汽车、能源、水电、轮船、装备等领域填补多项技术空白。戴立宏告诉记者,每一件产品的制造,都是与需求方一起搞清楚产品的功能与作用、联合设计,目的就是让产品的综合性能进一步提高。

与传统的铸造技术相比,苏氏精密制造技术对所有工艺流程经过100多项微创新,基本上杜绝了传统铸造工艺容易产生的质量问题,尺寸精度和内部质量方面均全面超越国内外标准。

2016年,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被工信部列为首批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

在工厂里,公司另一位负责人林虎指着厂房旁收集粉尘的装置说:“也就是除尘设备开动时会有一些声音,除此以外,工厂没有污染,因为所有的材料对我们来说都是有用的。”除了对精铸的模料、型壳材料和废件进行循环再利用,公司还开发了适合于精铸件酸洗钝化废水处理的专用设备、型壳回收设备、除尘设备等。

谈到生态设计与绿色制造,戴立宏解释说,所谓生态设计就是在设计阶段,充分考虑现有技术条件、原材料保障等因素,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优化解决各个环节资源环境问题。工业产品80%的资源消耗和对环境的影响取决于产品设计阶段,绿色生态设计因此显得尤为重要。

铸造本身是“工业之母”,精密铸造业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保障国防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自2000年起,我国已成为铸件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的铸造大国,并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集群,但是我国铸造业仍处于大而不强阶段。安阳作为豫北工业重地,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建设安阳精密制造产业园为契机,正不断推进工业设计理念与工艺方法朝着生态、绿色转变。

(相关报道见第五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