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文山州:
产业发展生态化 生态建设产业化
本报记者 李佳霖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滇东南边疆,辖域内的1市7县都是国家级重点扶持县。作为典型的岩溶石山区,文山石漠化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是云南省石漠化面积最大的州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山州将石漠化集中连片扶贫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践行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转型。

文山州副州长李春林介绍,文山州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发展路径,结合文山的资源特色,重点培育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新型冶金化工和新材料、外向型加工和制造、高原特色农业和食品加工、边境贸易和物流等6大重点产业,不断提升产业支撑发展能力。

文山州深入实施石漠化地区“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十二五”以来,新增耕地10875.93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50平方公里;全州石漠化综合治理范围从原来的文山、砚山、广南3个县(市)扩展到全州8个县(市),累计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93.73万亩。

“以前我们这里因为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群众生活非常困难,曾经是有名的‘树林被砍光、水土流失光、姑娘外嫁光’的‘三光村’,现在橘树成林,花果飘香,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和小康村。”文山州西畴县兴街镇江龙村党支部支委刘超仁说。

同时,文山州致力拓展低碳经济空间,围绕森林碳汇产业、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珍贵速生丰产林基地等产业做文章,实现林业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他们稳步推进以松树、杉木、桤木、西南桦、桉树、榉木等为主的速生丰产及珍贵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抓好八角、红豆杉等为重点的特色经济林发展,既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又绿化了荒山荒坡。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为文山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创造了条件。以丘北县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为例,今年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71.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8亿元,直接收入2929.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3.3%、46.3%、108%。

李春林介绍,文山将紧紧抓住云南省实施旅游强省建设的战略机遇,进一步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布局,注重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目标,将文山建设成为云南旅游文化产业新高地。

(相关报道见第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