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燃油车节能减排仍在路上
车 夫

得益于国家财政、税收等政策的强力扶持,受惠于地方不限行、不限购等措施的有力引导,当前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正受到企业和资本的追捧,一些企业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虽然驱动电动化是未来发展趋势,但内燃机依然具备不可替代性,且节能减排大有潜力可挖。首先,发动机热效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从整车能量流分析,目前乘用车发动机产生的能量仅有13.5%最终传递到车轮实现驱动,这意味着节能空间依旧巨大。同时,包括变速器多挡化、车身轻量化、降低车辆风阻系数和降低轮胎滚阻等在内的传统燃油车节能技术不断成熟,并被车企投入使用。

不可否认,发展新能源汽车是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的重要途径。但也要看到,由于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尚未实现革命性突破。且我国新能源汽车尚处于成长阶段,保有量并不高。可以预见,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都将无法与早已超过2亿辆的传统燃油车相提并论。

因此,当前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传统燃油车的节能减排潜力不可“偏废”。作为车企,要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作为政府监管部门,要加强车企平均燃油消耗量的管理,严格推行燃油消耗量相关标准,对于平均燃油消耗量不达标的企业及车型实施停产、限产;作为消费者,也要增强环保观念,不能因为油价便宜就贪“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