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引内联 协同发展
河北曹妃甸:好产业大项目扎堆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王育民
图为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今年1月份至7月份,曹妃甸港货物吞吐量达1.84亿吨,同比增长25.2%,成为助力唐山港货物吞吐量增长、跃居为全国第四大港口的主要力量。

7月19日,河北唐山曹妃甸区举行城市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智能装备、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19个项目,涉及金额258.6亿元。

一批大项目集中落户,表明曹妃甸已进入产业加速集聚的机遇期。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抓住机遇,外引内联,产业集聚出现了量增质升的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曹妃甸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5亿元,同比增长7%;全部财政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13.6%;港口吞吐量达1.51亿吨,同比增长18.8%,正朝着年吞吐量3亿吨大港迈进。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2010年初来曹妃甸时,这里一片荒芜,连路都没有。没想到短短七八年时间,就发展得这么好。”中南置地集团养生事业部董事长冯士伟说。能够吸引这么多企业签约落户曹妃甸,得益于曹妃甸得天独厚的组合优势和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

作为“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连接点,曹妃甸是连通中国三北地区的重要交通走廊,建成或在建高速、国省干线10条、铁路5条,形成了四通八达的路网格局。其中,年输送能力2亿吨、我国西北区域重要出海通道的蒙冀铁路,于2015年12月份全线通车。特别是唐曹铁路将与京唐城际铁路相连,通车后100分钟可达北京。今年上半年,曹妃甸区已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0亿元,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正加快实现全面“七通一平”。

2015年11月份,40万吨级大船“宏远”号第一次驶入渤海湾,成功靠泊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矿石码头,开启了唐山乃至河北航运史上的“大船时代”。“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曹妃甸拥有深水岸线116公里,可规划建设矿石、煤炭、原油、LNG、木材、液体化工、集装箱等各类码头泊位375个,常年不冻不淤,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即可建设30万吨至40万吨级大型深水泊位的港址。依托深水大港的天然优势,目前曹妃甸已建成运营码头泊位82个,开通内外贸航线110条,通达世界各地。

集聚产业精准发力

7月26日,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首台纯电动厢式新能源物流车下线。

“事实证明,从北京迁到曹妃甸,我们没有选错。”北京城建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忠说,“曹妃甸区位优越,生产场地大,干部办事作风好,这是我们投资兴业最看重的”。

占地397亩,总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年产可达5000辆新能源专用车的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京企搬迁至曹妃甸的成功典范,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缩影。

2016年4月份,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管委会组建,京冀每年互派百名干部双向挂职,规模大、级别高、层次多。李宏宇是北京选派到曹妃甸的13名干部之一,目前担任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从来到曹妃甸的那一刻起,李宏宇便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工作,“我们将与曹妃甸同呼吸、共命运,充分发挥自身力量,大力推进京曹对接工作,为曹妃甸与北京协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利用互派干部这一工作机制,让挂职干部两地都能“说上话”,曹妃甸协同办与河北省和唐山市协同办、北京市协同办及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已建立常态交流机制,相关协同发展信息实现互通共享,区教育、卫计、人社等部门与北京对口部门也已建立起常态化业务对接。

京冀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以来,曹妃甸以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为核心,精准发力,率先突破,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仅今年上半年,曹妃甸共签约京津项目41个,总投资821亿元。一批投资在5亿元以上、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四大板块融合互动

曹妃甸区副区长薛波表示,曹妃甸发展城市产业有资源、有基础、有条件,尤其是曹妃甸新城,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框架雏形初步形成,未来将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灵韵秀美的滨海新城区。

规划面积59平方公里、拥有18公里优质滨海岸线的曹妃甸新城,位于曹妃甸区南部,近期规划面积34.3平方公里,作为唐山市中心城区和滨海城区“双核”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核,被确定为唐山南部沿海次中心城市和全区行政、文化及商务会展中心。曹妃甸区现有曹妃甸新城、临港商务区、曹妃甸城区和南堡开发区四大城市板块,按照“港产城协调发展、新老城互动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推动四大城市板块融合互动、协调共建。

曹妃甸新城“三河环绕、南向大海”,与曹妃甸工业区、综合保税区隔河相望,既是便捷的生活居住区,也是高端商务会展活动的承载区和综合保税区口岸、展示、贸易、金融、物流等功能的拓展区,推动着曹妃甸新城商务居住、会展、金融服务、流通产业的蓬勃发展。曹妃甸新城正着力构筑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金融、会展等13大产业集群。

华北理工大学、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等大专院校已在曹妃甸建成开学,文化创意街区、北大创业咖啡馆初具创业规模,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和职业教育的良性互动,为曹妃甸的产业发展提供着高端技术支持。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集聚势头强劲,产城融合已见成效,曹妃甸开发已经步入产业大发展、快发展的崭新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