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张网”支撑四大产业
——甘肃碌曲县尕秀村采访记
本报记者 陈发明

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城出发,远处的蓝天白云下,藏寨风格浓郁的尕海乡尕秀新村像一颗镶嵌在大草原的玛瑙呈现眼前。

“能定居下来已经是好日子了,没想到现在还能有这么好的条件。”75岁的桑吉加措老人坐在自家玻璃暖房的走廊中晒着太阳,一脸幸福地告诉记者。

如今的尕秀,海拔3500米的高原生态与草原风光完美结合,游牧文化与现代科技相互交融。“没有好产业,再好的人居条件也无法长期保持。牧民群众有了收益就能自觉维护生态环境。”碌曲县委常委、副县长图哇甲说,尕秀村的产业主要是在“三张网”基础上形成的4个产业:屋顶光伏上电网分红,物联网技术支撑的智慧牧场,依托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和生态旅游。

今年3月份,在州县两级的扶持下,尕秀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每户院落统一设计铺设渗水砖,空地绿化,修缮太阳能暖廊,并给每家建成了由微生物降解厕所、太阳能热水器淋浴间、洗漱间3部分组成的集成卫浴房。

改造完成后,尕秀村成立了东喀尔旅游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引导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采取“公司+牧户”的经营模式,开办了20家牧家乐。记者在村里看到,家家户户屋顶上都有几块光伏太阳能板。图哇甲告诉记者,每家的光伏发电都并入电网统一结算,每户每年预计能分红2000元至2500元。

交巴加是村里东喀尔旅游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会计,搬到定居点的几年时间里,他不仅熟练掌握财务知识,还学会了网上销售。村里的网店上线运营一个月,土特产有了出路,已经实现1万多元的销售额。

尕秀村有草场面积60.57万亩。“在草原上能看见5万多只牦牛藏羊,但看不到的是一张由GPS卫星定位、物联网、视频监控等技术编制成的保护网。”尕海乡党委书记苏努顿珠介绍,这就是尕秀村的“智慧牧场”,由放养牲畜定位追踪管理、圈养牲畜环境管理和生产周期溯源管理三大系统组成。

苏努顿珠告诉记者,下一步,尕秀还将开辟“宠物牧场”,客户可以通过网络认购草原牛羊作为宠物,实现传统畜牧业由单一出栏销售向多元化开发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