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科城里三博士

采访到3位博士纯属是“撞”上的,因为通常情况下,这组后现代建筑群(当然也是绿色建筑)里的现代博士们,都是早出晚归的。他们的研究室、试验室分散在周边数个城市的工厂农田和河道上。博士是环保科技城里的主流人群,撞上一位,一问就是博士,而且多半是从外地包括京沪来的,落户,安家,做环保科技研究与应用。他们个个精神抖擞,一脸“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与自豪。

这次“撞”上的这3位,都是南京大学盐城环保与工程研究院的研究人员。盐城这个环保科技城的绿色追求激发出3个年轻人的使命感、成就感、家乡情。

李鹏章: 做着做着就有使命感了

李鹏章回北京工业大学给导师和同学谈了自己在盐城还不到两年的工作,大家惊呼:李鹏章太有使命感了!这事儿让李鹏章也惊诧,自己是怎么变成这样的?

两年前,也是个炎热的夏天,那个习惯了研究远离现实环境问题的李鹏章从网上看到盐城环保科技城的招聘信息。一看这城市及周边有太多工厂,可随时取样实验;二看城市给的鼓励落户政策着实优惠,可以住房无忧地安心研究。他一拍脑袋就来了。“这儿离现实近,有那么多现实问题可以研究。”他跟同事们把能取到的废水污水样品“像查户口一样查了个遍”。查出问题,还能给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或是技术路径,所以,这个研究院在当地很受企业欢迎。受欢迎了,他们又很容易找到研究对象。加之,两年内免费住房,每月还能领到几千元生活补助,这让他即使回到家,也可以安静地思考研究,于是,很快就出了成果。

两年后的这个夏天,李鹏章冷静了,他说自己总觉得应该做更多的事情,比如帮助企业从源头减排;比如给企业的每个车间每道工序都装上不同的废水管,以改变现在的一企一管;比如做标准。“总之,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这让他既兴奋又感觉任重道远,以至于不善言谈的他一谈到水污染控制就停不下来。

终于停下来的时候,他想了好久说:现实接触多了,发现好多环保的事应该去做,而且特别想学习,总是有种紧迫感,“做着做着就真的有使命感了”。

符丽纯:

成就感是很有力量的

符丽纯是超级典型的湘妹子。这位毕业于南京大学的女博士,同样是两年前被环保科技城吸引来盐城的,同样出了成绩,比如把工业废盐变废为宝。年纪轻轻,已是金属事业部的负责人了。

让符丽纯倍有成就感的是,今年7月初,她被研究院派到一个投资60亿元的大项目去参与环评,说是参与,其实从研究院的角度就是派她独当一面了。这在大城市或是大的院校院所是不可想象的。

毕业两年就出成绩,她说平台太重要了,地方也很重要。在盐城这种城市,“企业能听我的意见,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所以,姑娘很开心,在环保的路上也更停不下来了。

陈利芳:

归来为乡情也为事业

与李鹏章和符丽纯不同,陈利芳是盐城的女儿,博士毕业后本来已在上海安家,她把家乡的变化看在眼里,职业前景也是她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她下定决心离开上海。去年初,她携先生带小孩回到家乡,来到环保科技城,进入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

“平台这么好,我还年轻,应该搏一搏。”陈利芳说,“现在看,是回来对了。”因为研究环境太好了。一方面,研究院和地方政府为她解决了安家、先生创业和幼儿托管等所有生活问题,她可以每天安心地去现场采样做研究。另一方面,研究院与地方企业紧密的合作关系,让她和同事们能接触到校院里很难接触的东西。给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比发个论文弄个专利更有意义,这种成就感是很实在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