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触碰利益“奶酪” 各方展开博弈
法国劳工法案改革激起千层浪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法国参议院日前投票通过了一项法案,允许政府以行政命令代替法律对劳工法案实行改革,标志着法国劳工改革迈出了第一步。但这并不意味着劳工法案改革将畅通无阻,反而是各方利益博弈的开始,引发了法国国内反对势力反弹,使各利益攸关方的博弈持续拉锯,法国总统马克龙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法国参议院日前投票通过了一项法案,允许政府以行政命令代替法律对劳工法案实行改革,标志着法国劳工改革迈出了第一步。但这并不意味着劳工法案改革将畅通无阻,实际上,它是各方利益博弈的开始。

据悉,此次通过的法案详细列举了包括劳资仲裁法庭可裁定的解雇赔偿金额设立上限、合并企业中的职工代表机构、提高企业内部劳资协议作用与效力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同时,该法案还涵盖了旨在增强对劳工权利实行保护的相关条款,如允许政府更改企业以经济理由裁员时,有关经济困难的评估范围,允许政府修改“艰苦职业工时账户”等,响应了马克龙在竞选期间的政改承诺。马克龙曾指出:“解决法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问题,最佳选择就是尽快改革僵化的劳工法规,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与用工弹性。”

法国《解放报》撰文指出:“修改劳工法案可谓马克龙最具标志性的改革,马克龙曾在当选时承诺要在今年夏季结束前改变法国劳动力市场的面貌。”法国劳工部长佩尼戈指出:“迅速松绑劳工法符合法国民众对劳工法案改革的期待。”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布鲁诺·热达尼尔也对经参议院修改后的法律文本表示满意,但仍对没有废除35小时工作制表示遗憾。

该法案的通过招致了各利益博弈方的强烈抨击。其中,法国工会组织对该法案反映强烈,认为“新版法案较《库姆里法案》更为‘过分’”,例如关于在劳资协商中赋予企业更多权利、削弱行业谈判地位等条款将严重损害未来工会的影响力。法国《回声报》指出,这将进一步激化各方矛盾,在各方态度对立及法国严峻的改革难题面前,马克龙已“没有退路”。同时,也有反对党议员对法案的通过表示抗议,称“政府以行政命令方式回避了极为重要的议会辩论”。法国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指出:“法案的通过将严重损害劳资关系,我们将抗争到底。”当前,已有包括法国总工会(CGT)在内的多个工会组织表示将于9月份走上街头抗议。同时,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也将于9月23日发起“人民集会”以示抗议。

法国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法国国民议会批准相关改革行政命令,将进一步引发包括右派在内的反对势力反弹,使各利益攸关方的博弈持续拉锯,马克龙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首先,劳工法案改革可以说是马克龙改革的“鲜明标签”,相关改革的成败与否将直接影响到未来对包括养老金在内多项改革的成败。其次,随着英国脱欧程序的启动,改革法案中的大部分松绑政策将关系到未来法国金融企业的竞争力能否有效增强,也将考验法国能否抓住这次提升金融地位难得的“窗口期”。再次,当前法国民众对劳工法案的改革存在质疑心理。最新民调显示,有近50%的民众“只希望对劳工法案的某些部分实行改革”,担心彻底变革将对其生活现状造成冲击。最后,在此前政府公布的减赤计划中,削减军费、削减个人住房补贴、减裁政府职员等措施已招致部分利益团体及民众的抵触,马克龙个人民调支持率甚至一度下跌近10个百分点。对此,有法国经济学家特别提醒道:“不要忘记,前总统奥朗德与萨科齐都是在劳工法案改革面前倒下的,政府现在要做的是尽快平抑各方的强烈反弹,有效回应各方诉求,确保民众充分了解政府的改革意图,推进这项触碰利益集团‘奶酪’的结构性改革稳步实施,避免相关博弈延伸至法国劳动力市场,冲击已初步复苏的经济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