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不作为乱作为须“抓铁有痕”
陈发明

应对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培育良好营商环境,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是重要手段。要采取切实措施,让干部队伍为政善为、为官有为,给企业以信心,帮企业解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党风政风有了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不过,个别地方仍然存在“不怕县官就怕现管”的现象。某些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一直上不去,固然有自然条件制约、发展基础薄弱、增长动力不足等客观原因,但也与当地某些官员,特别是某些管具体事的“现管”们长期形成的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等歪风邪气没有得到根除有很大的关系。

有不作为者,是为懒官。只喊破嗓子,不甩开膀子。虽然不吃不喝不拿,但也不办事,当“太平官”。这种行为看起来无欲无求,于己无害,但对一地发展伤害面大创深。某些地方频频出现的重点项目不落地、重大工程建设迟缓、专项资金长期闲置等问题,莫不与懒官不作为有关。在谋划项目时不深入研究、详细考察,草草立项,用项目数字的增加掩盖项目质量的不高,最终导致项目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难以推进。对此类不思进取者,应鞭策之。

有乱作为者,或为贪官,不见票子,不盖章子。上级党委政府的“发展经”再好,也怕下面的歪嘴和尚念反了。曾有企业家称,做成一个项目,市长说了不算,关键要看局长跟行长,因为局长管章子,行长管票子。项目迟迟不批,有时竟是“打点”不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心存贪念者收手不少,但也有极少数顶风作案的官员,特别是在一些基层单位的“现管”,仍目无党纪国法。对于此类蛀虫,应给予严惩。

有不担当者,是为庸官,但求无过,不谋建功。尽管上有好政策,但下面无实际落实。这些官员往往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接到上级政策文件如同拿到烫手的山芋,迅速转手推给更下一级。在推进改革举措、落实重大政策时,罔顾地方实际,大搞一刀切之,还美其名曰“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决定”。如此尸位素餐,亟待从严惩治。

应对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培育良好营商环境,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是重要手段。如果只有各地主要党政负责人提要求、讲思路、作部署,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要采取切实措施,让干部队伍为政善为、为官有为,给企业以信心,帮企业解难题,让经济发展更有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