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长宁区发布国际精品城区指标体系
16项指标聚焦开放、智慧、活力、宜居目标

本报讯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长宁区日前发布《长宁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时尚活力、绿色宜居的国际精品城区指标体系》,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说,“对标上海2040年建成卓越全球城市的愿景,担负上海赋予长宁发展的新定位和新使命,长宁将加快建设‘国际精品城区’,最终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开放之城、更具创新引领力的智慧之城、更富魅力的活力之城、更有品质的宜居之城”。

《指标体系》以“开放之城、智慧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为分目标,由12个重点领域、52项具体指标组成,其中,选取了识别性和引领性较强的16项指标作为国际精品城区建设的标志性指标。

“开放之城”聚焦“功能国际化、街区国际化、规则国际化”3个重点领域,以及“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行业内领先企业集聚,区域内国际交流活动不断增加”等重点任务;“智慧之城”聚焦“促进集约内涵式发展、提升区域创新实力、推动城区智慧式管理运行”3个重点领域,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实施产业发展战略、提升现代服务业贡献度”等重点任务;“活力之城”聚焦“培养人文情怀、提升文化魅力、引导人才汇聚”3个重点领域,以及“做好重点历史风貌保护区的更新及改造提升,举办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及体育赛事”等重点任务;“宜居之城”聚焦“改善生态居住环境、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3个重点领域,以及“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改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等重点任务。

长宁区区长顾洪辉说,《指标体系》编制过程跳出了传统统计指标的制定范畴,重在突出国际视野和先进发展理念、城区发展亮点及特色、综合类指标与微观层面指标并重等特点。

这使很多指标不是常规性或一般意义上的统计指标,52项指标中有近一半的内容体现了创新、突出了亮点和特色。比如为反映居民及外籍人士的感受度和满意度,设计了“境外人士对社区环境及综合服务的满意度”“社区公共服务可及性满意度”两项指标;为打造市民综合服务门户,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为便捷,设置了“区市民综合服务门户‘零上门’‘一次上门’政府服务事项覆盖率”这一指标等。《指标体系》的每项指标都牵引一批项目和任务,可以帮助各部门、街镇从中找到工作着力点。

“以人为本”的导向,体现在指标涵盖的领域中,社会事业、民生保障领域的指标最多,有17项,与民生关联度较大的社会建设管理领域有8项,生态环境领域有6项,人才汇聚服务领域有8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