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科转专科”可否一试
杨朝清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一份试行制度文件在网上传播,“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的新规引发热议。华中科技大学在官方微博回应称,试行本科转专科是一种学业救济制度,目的是给濒临退学的学生一条出路。

长期以来,“高中拼命学,大学尽情玩”成为一种普遍的价值认知误区。殊不知,大学其实是一个新的竞赛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如果怠慢,名校的大学生也同样会面临学业困难,难以按时顺利完成学业。其中,少数大学生更是因经常不上课甚至不去参加考试,导致获得的学分过少,只能被劝退学。

从这个角度来说,“本科转专科”无疑给那些濒临退学的大学生提供了一条出路。与简单、生硬的“一退了之”相比,宽严相济、张弛有度的“本科转专科”更好地维护了学生利益。同时,不因成绩原因剥夺学生的受教育权利,改变“一刀切”式的培养模式,也是一种积极探索。根据学生的学业基础差异、学习能力差异与个性需求差异,探索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学籍管理机制,“本科转专科”这个看似有些残酷的规定,实际上却饱含人文关怀。

学业困难的大学生,既有可能受到沉迷游戏、厌学、缺乏自我控制力与约束力等因素影响,也不排除与一些人学业基础、学习能力相对较差有关。虽然“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的制度安排为他们中的某些人留了一条后路,但同时也是一种警示——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只有保持不被淘汰、难被替代的竞争力,大学生才能自信、从容地走向社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