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力助推“中国制造2025”
M40J高性能碳纤维实现国产

本报讯 记者沈慧、通讯员武练梅报道:近日,在“国产M40J碳纤维工程化研制及应用”一条龙项目牵引下,历经5年研制,我国成功突破稳定化制备、碳纤维表面处理等关键技术,建成百吨级M40J高模高强碳纤维生产线。这标志着我国M40J高模高强碳纤维进入稳定生产阶段,也意味着高性能碳纤维国产化时代正式到来。

碳纤维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是高精尖复杂产品实现轻量化、高性能的关键原材料。然而,该材料长期依赖进口,制约了我国相关产品的研发进程。因此,M40J高性能碳纤维的问世,备受业界关注。

据介绍,M40J高模高强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具有轻量化、高比强度、高比刚度和抗震性等特点,是高精尖航天复杂型号产品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目前,这种高性能碳纤维仅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粗细,拉伸强度可以达到4800兆帕,弹性模量达到了385吉帕,是高强钢的3到5倍,相关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该项目的“龙头”单位,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在项目执行中,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形成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满足了高精尖航天复杂型号产品研发的指标需求。这种高性能碳纤维在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关于《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中提出的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等10个重点发展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前景,将有力助推“中国制造202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