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自由流动成空谈
郑明桥

不久前,记者从位于武昌的办公室出发,到武汉天河机场接机,途经两座桥和一条机场高速,往返一趟缴纳ETC路桥费62元。

两江分三镇,使汉口、汉阳、武昌三镇有着不同的经济结构:汉阳发展以汽车为代表的制造业,汉口由于成为通商口岸而形成贸易和金融中心,武昌则因为高校云集而成为文教中心。三镇不同的经济业态,更加凸显了跨江交流的重要性。

过路费毫无疑问成为武汉三镇交流最大的梗阻。贷款越还越多的问题,不仅是市政府将本应属于自己的义务转嫁给市民,无形中等于让市民多缴纳了一部分税收。日常维护、定期维修的支出在公共财政支出中已经列支。另外,贷款统贷统还,客观上导致无限期收费的结果,所谓的收费年限成为摆设。更值得警惕的是,人员安置越来越多,使得ETC管理机构成为了权力寻租的重灾区。

武汉市多次提出:要着力打造最优硬环境和软环境,让武汉成为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城市,让企业家们都愿意把总部、研发机构搬到武汉来,到武汉安家。但“雁过拔毛”的ECT收费点遍布三镇,只会让这个目标成为空谈。

武汉三镇的地理分割不可改变,但是用路桥费来人为分割则更不可取,武汉市唯有成为一个自由流动的大市场,才能在新一轮深化改革中抢占先机。希望有关部门以锐意改革的决心、壮士断腕的魄力,打通这个“九省通衢”的“肠梗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