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投资优点多
小 舟

量化投资区别于定性投资的鲜明特征是构建模型。细分市场上的量化投资模型,大体上有量化对冲、多因子选股、量化套利、量化趋势等几类。

据介绍,多因子模型是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选股模型,基本原理是采用一系列因子作为选股标准,满足这些因子的股票则被买入,不满足的卖出。这就好比有一批运动员参加马拉松,想要知道哪些人会跑到平均成绩之上,只需在跑前做一个身体测试,健康指标靠前者获得超越平均成绩的可能性较大。多因子模型的原理与此类似,只要找到那些与企业收益率最相关的因子即可。

“从长期业绩表现看,量化基金具备业绩稳健、资产管理规模大、分散化投资、不带有主观投资情绪等优势,甚至有投资者称其为穿越‘牛熊’的利器。”泰达宏利业绩驱动量化股票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杨超认为,相对于主动投资而言,量化投资优点很多。在投资策略上,量化投资的投资领域可以涵盖权益、股票、固收、期货等多个市场。以量化选股为例,市场上有数千只股票,一般的研究员或基金经理只能跟踪调研100只至200只股票,但量化投资则多多益善,资产管理规模也相对较大。在投资方式上,量化投资结合程序化技术并借助多种金融衍生品,实现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策略,配置资产组合而非依靠个别股票取胜,在分散风险的同时最大化收益,灵活应对股市牛熊变换。此外,量化投资严格执行数据模型给出的投资建议,能克服人性弱点,减少错误。因此,在震荡市中,量化基金往往能战胜主动管理的基金,赢得超额收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