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金融产品 完善配套政策
农行助企业海外项目落地
本报记者 江 帆

不少国内企业有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却往往受困于资金短缺,无法实现目标。中国农业银行从2015年开始就对“一带一路”上的中亚国家,特别是塔吉克斯坦农业以及一些民生服务项目开展了实地市场调研,为到中亚国家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完善配套政策改进差异化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的步伐也在加快。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累计办理出口信贷包括跨境并购贷款、银团贷款、境外发债、涉外保函等各类“走出去”业务925亿美元,遍及117个国家和地区。

解决“走出去”企业资金难题

无垠的棉田,像一幅巨大的塔吉克斯坦羊绒织毯铺向天边。锦绣线条,翠绿色彩,浓缩着塔吉克斯坦炫丽的夏日阳光。这不是普通的艺术造型,而是新疆利华棉业在中国农业银行支持下,在塔吉克斯坦开垦出的十多万亩棉田美丽画卷。

“利华棉业在新疆是种植棉花非常优秀的企业,在国内他们是农行的核心客户。因此无论是经验还是资金,状况都是非常不错的,是我们在‘一带一路’上千挑万选的优质客户。”中国农业银行驻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中国柜台”董事总经理高寒说。

时间回溯到2013年,那一年,新疆利华棉业响应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号召,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投资成立了金谷农业联合体有限责任公司。金谷农业注册资金1000万索莫尼,其中利华棉业持股70%,塔方持股30%。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在塔吉克斯坦建成集棉花种植、收购、加工、食用油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棉花产业基地,其中包括建设一座国际先进水平年产2.5万吨皮棉加工厂和一家年产1万吨的稻米加工厂。

“目前我们已开垦耕地总面积12万亩以上,种植作物包括棉花、水稻、小麦等,各类农作物长势良好,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较好,已连续两年保持盈利。”金谷农业联合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林山介绍说。

据了解,公司未来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至15万亩以上,全面实现自动化整地、播种、施肥、灌溉、收割、加工、包装、贮存和运输,实现在塔吉克斯坦销售网络全覆盖,助力塔吉克斯坦实现国家三大发展战略之粮食安全战略,力争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中的农业现代化产能合作典范。

如此美好的发展前景,自然不可能一蹴而就,在金谷农业联合体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道路上,农业银行的信贷支持起到了很大帮助作用。高寒说,不少国内企业有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却往往受困于资金短缺,无法实现目标。中国农业银行从2015年开始就对“一带一路”上的中亚国家,特别是塔吉克斯坦农业以及一些民生服务项目开展了实地市场调研,加上有央行的政策支持和2015年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签署的3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农行实际承担了推动人民币走进塔吉克斯坦,实现金融互通的重要任务,为来塔吉克斯坦投资的中国企业开辟了授信、融资、担保等绿色通道。利华棉业成了中国农业银行对境外主体直接融资人民币的成功案例之一。

“金融支持的好与坏,更重要的是体现在项目是否能够落地。我们在塔吉克斯坦与当地商业银行都签订了商业代理协议。由于我们提供的资金利息低,塔吉克斯坦非常欢迎中方自带资金的合作方式。”高寒说。

事实上,由于塔吉克斯坦存款利息为15%,贷款利息则高达20%至25%左右,如果中资或者合资企业在当地融资,其成本会非常高。农行为企业推出的融资服务,利息按照央行的基准利率略有浮动,以目前的3.4%计算,贷款利息为5%左右,而且农行与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还签订了支持农业领域合作协议,贷款年期3年至10年不等。

业务向“一带一路”沿线延伸

不光是在中亚,农行伊犁兵团支行支持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霍尔果斯口岸算得上是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另一个成功案例。

霍尔果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发展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霍尔果斯目前已经成为国家对外开放最前沿及深化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在这个过程中,农行伊犁兵团支行的金融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2013年,农行就为中哈合作中心企业开办了全行和霍尔果斯特区第一笔1000万元的新型跨境人民币出口贸易融资业务,为中哈合作中心最大的企业和商贸中心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发放多笔融资贷款,金额累计5000万元,并为该企业办理汇往意大利等世界各地的跨境人民币汇出汇款业务,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

2015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并将国际业务向中亚五国进一步延伸,农行决定在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立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营业网点成立以来,他们利用人民银行和农行总行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为霍尔果斯企业和客商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目前已累计为新疆东方劲秀贸易有限公司融资1.2亿元,助力其建设大型展厅一座,酒店式公寓一座,中国文化馆一座。此外,还通过跨境参融通业务,从渣打银行、农行迪拜分行和东京分行等先后融资9000多万元。此外,通过充分利用中哈合作中心的跨境人民币优惠政策,开办了融资性风险参与业务,为农行浙江省分行、山东省分行、江苏省分行的客户融资金额累计9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