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数量与收益率同步提升——
银行理财哪家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 股份制银行的强势表现主要源于其更为突出的收益能力。同时,在监管持续收严的过程中,股份制银行响应更快,能迅速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业务模式

▲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的推进,全国性银行对运行信息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未来,城市商业银行也需要继续加强产品信息披露的完整性,降低与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从而增强客户黏性

今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无疑是一个热门投资品种。虽然产品规模比一季度略有下降,但无论是产品发行数量还是收益率环比均呈上升态势。

普益标准日前发布的《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7年二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452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季末存续共计61684款理财产品,较2017年第一季度增加4334款,增长7.56%,存续规模估计为28.07万亿元,较2017年第一季度减少3.64%。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节节攀升,年化收益率一度升破5%,成为投资者抢购的“香饽饽”。二季度,各家商业银行理财能力如何?究竟谁能为投资者赚取更多利润?

股份制商业银行表现抢眼

近日,普益标准发布研究报告《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7年二季度)》显示,2017年二季度分类指标测度中,兴业银行位居综合理财能力排名第一位,各项得分均表现优异,其中收益能力及理财产品丰富性得分均位列全国性银行第一位;招商银行在本季度排名中位居第二位,从单项得分来看,风险控制能力仍然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一位,但发行能力排名有所下滑;位列第三位的银行是中信银行,从具体表现来看,中信银行各单项排名均位列前茅,凸显该行较强的综合实力。本季度全国性银行排名中,5大指标的第一名分别由四家银行占据,显示出各家银行之间理财能力差异较小且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

在银行理财收益方面,股份制商业银行表现更为突出。报告显示,在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中,有8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银行有2家。“股份制银行的强势表现主要源于其更为突出的收益能力,同时在监管持续趋严的过程中,股份制银行响应更快,能迅速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业务模式,促使理财整体规模并未显现明显下滑趋势。”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说。

从城市商业银行的表现看,排名前列的江苏银行及南京银行综合理财能力得分明显高于其他银行,这也使得榜首两强相争的局面没有改变;江苏银行在风险控制能力上位列城市商业银行第一位,南京银行则在收益能力及理财产品丰富性上位列第一。排名第三的北京银行在各单项上均展现了较强的综合能力,突出了其稳健发展的特点。

在农村金融机构中,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仍然位居首位,但从单项得分来看,此前各单项排名一枝独秀的局面终被打破,展现了该季度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格局。

信息披露日渐规范

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是否规范,越来越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重视。报告显示,2017年二季度,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5位的银行依次是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

“2017年二季度,我们在监测信息披露时仍然只考虑面向个人销售的理财产品,这是因为考虑到机构及同业产品多为私募型理财产品,并不需要公开相关运行信息。”魏骥遥说。

报告显示,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方面,全国性银行整体发行信息披露做得较好,平均得分为7.27分(满分8分),较上季度有小幅下滑。不过,从细分指标观察,由于信息披露规范性考虑了数量因素,因此在二季度产品数量有所下滑的情况下,整体信息披露质量并未出现明显变化。

魏骥遥同时表示,随着产品净值化的推进,全国性银行对于运行信息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在净值型得分方面,由于各家全国性银行大力推进产品净值化,二季度全国性银行的净值型产品披露状况继续维持出色表现。“目前城市商业银行也在开放式及净值型产品的研发上加大了投入,信息披露的必要性也将进一步凸显。未来,城市商业银行也需要继续加强产品的披露完整性,降低与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从而增强客户黏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