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风罕见“组团”来袭

日前,我国气候系统进入了台风活跃期。今年的台风更是出现了诸多怪现象:先是西北太平洋在短短34个小时内相继生成4个台风及2个台风“胚胎”,上演6个涡旋“共舞”的罕见局面;再是双台风先后登陆福建后合并,这种现象自1990年以来也只出现了3次。最近,有“传说”台风马上要影响北京?如何正确解读此次台风过程?

浙江网友峰值折:台风为何“组团”而来?这种现象正常吗?

主持人:7月21日以来,9天内有6个台风生成,其中2个登陆福建沿海,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但是从气候角度看,的确到了台风活跃期。当前,副热带高压控制大陆,它给台风腾出了地方。在副热带高压南侧洋面东风气流和季风偏西风的影响下,会有多个台风生成。从近期登陆我国的两个台风来看,致灾性并不强,属于“优质台风”,但其威力也不容小觑,仍会造成局部灾害。

福建网友海对面:台风登陆福建后是怎样“合体”的?

主持人:在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沿海的当天,第10号台风“海棠”在台湾屏东沿海登陆,之后“海棠”在福建福清沿海再次登陆,在31日清晨合并了“纳沙”的残余环流。这两个一开始互抢水汽和能量的台风,最终“决定合作”,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环流系统。

由于两个台风有涡度的合并,且水汽充足,因此环流的维持时间比一般登陆台风要长。

不过,这场合并也使台风出现了严重不对称的结构,它将顺着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引导,逐渐北上,其北侧水汽输送被副高切断,降水集中在东部和南部,从卫星云图上看,有“空心台风”之势。

江西网友菁菁:双台风合并威力增强,会带来什么影响呢?台风会影响到首都北京吗?

主持人:看似两个不强的台风,却因前后登陆且合并,给福建带来了较大风雨影响。同时,台风北上,途经的福建、江西、浙江、安徽、河南等部分地区都将会出现大雨或暴雨天气。

台风也极有可能在中高纬度地区与冷空气结合,变性为温带气旋。温带气旋是活跃在中高纬度地区的一种近似椭圆形的斜压性气旋,中心气压低于四周,且具有冷中心性质。从尺度上讲,温带气旋的尺度一般较热带气旋大,直径从几百公里到3000公里不等。一旦变性温带气旋,这个系统会继续在中高纬度兴风作浪。

预计,台风减弱的热带低压外围云系能够带来丰沛的水汽,与西北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将给北京带来一次中雨,局地大雨天气。本次降雨过程特点是持续时间较长,降雨对流不强,可能伴有弱雷电,出现大风和冰雹的可能性小。由于热带低压北上移动路径偏东,预计强降雨中心主要在天津地区,北京的东部地区降雨也相对更大一些。

(本期主持人 杜 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