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走进军营探访各部队深化改革、苦练本领的生动实践——
改革强军路 整装再出发
陆军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进行机降训练。袁彦宏摄
空降兵某部从实战出发,在西北某地组织开展跨昼夜、多弹种、不同火器实弹射击训练,全面提升部队作战能力。帅少鹏摄
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编队巡逻在祖国的万里海疆。
(新华社发)
驻藏特战某旅的士兵正在进行训练。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图为海军导弹方队接受检阅。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时强调,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着眼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深刻变化,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7月30日,在内蒙古朱日和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是我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更是一次改革强军成果的全面展示。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走进军营,探访广大部队官兵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各项改革、强化训练备战、苦练本领的热火朝天场面,近距离感受钢铁雄师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坚定意志。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

坚决打赢信息化战争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通讯员 袁 田

“一次演习前,我们到海拔3800米的区域训练,经过两个月的苦练,我们将训练大纲要求40分钟内完成的科目,最终在十几分钟内完成。”7月31日,在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营四连的学习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强军故事会”在连队举行,连副指导员张换均分享的故事,引起战士们共鸣。大家通过一个个身边的训练故事,互相激励。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是一支新调整组建的新质信息化作战部队,在信息化战场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个旅由5支不同的部队组建而成,各部队都多次参加重大演训和维稳处突任务,发挥了“扰敌神经、决胜千里”的关键作用。

调整改革不忘战备训练,移防重组不降战斗力标准。该旅在调整移防到位后,立即专题召开军事训练形势分析会,研究单位战斗力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分阶段明确训练思路和重点。

自组建以来,该旅注重深化军事理论研究,成立战法学研小组,每月围绕基本战法、作战问题和现代作战战例进行研究讨论,并将成果纳入战法库,逐步充实完善战术战法体系。

7月30日,该旅全体官兵在收看习主席在阅兵时的重要讲话后,认真梳理讲话要点,分片区组织“坚定理想信念,锻造电磁劲旅”辅导授课,深化官兵理解认识、强化学习讲话效果。“作为一支新质作战力量,推进科技兴军责无旁贷,加快转型建设刻不容缓。”旅长张可春表示。

吉隆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

守好国门让人民放心

本报记者 代 玲

“阅兵展示了我们的军事实力,全队官兵都大受鼓舞,大家更有信心和底气守好国门。”观看阅兵仪式的吉隆边检站监护中队官兵发出感叹。

吉隆边检站监护中队驻守在中尼边境深山峡谷中的我国一类陆路通商口岸——吉隆口岸。蜿蜒的吉隆藏布和东林藏布在口岸交汇。吉隆边检站监护中队官兵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守护热索桥和国门。

看完阅兵,全队官兵们进行了突发事件演练。当中队长张振兴下达完命令,各组迅速投入事件处置中,从集结到处理完毕仅用了6分钟。

“这次演练比上次少用了近一分钟。大家要再接再厉,我们守护国门安全,就要对各种突发事件都有应对能力。”张振兴介绍说,平时,官兵们除了基础科目的训练,还经常根据口岸工作实际,定期进行处置突发事件演练。为了适应口岸即将对第三国开放的新形势,官兵们还坚持利用每天早中晚饭的时间学习尼泊尔语、英语等语言。

“最近常常下雨,我们在巡逻中最怕遇到滚石。但是不管再困难再危险,我们都要尽好自己的责任。国门是国家的象征,国家把口岸交给我们,我们就要让祖国和人民放心。”两年前的地震中驻守国门的“21勇士”之一的蒋永飚说。

第83集团军某旅:

转型路上勇当领跑者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康 克 曹志国

第83集团军某旅坚持“抓改革、调结构、促转型”,一手抓备战执勤、实战化训练、人才培养、配套保障,一手抓思想观念革新、部队整编、装备调配,作战理念悄然发生变化,练兵备战不断向实战化聚焦。

2015年,该旅担负模拟蓝军任务,与来自全军的多支部队在确山训练基地鏖战。他们采取一种情况多个方案、一个目标多种打法、一项任务多种战法的方法,与红军展开高强度、高密度、高难度的对抗。红军指挥员直呼“这支蓝军不简单”,充分发挥了“磨刀石”作用。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新装备列装之后,他们严格按照实战化要求,紧紧围绕加快推进转型建设这条主线,转换思想、研究装备、创新战法,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实战演练,突出对装备机动、指挥通联、火力打击等多项关键能力检验,全面锤炼部队的打赢硬功。

“我们要把习主席的关怀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以临战姿态抓训练,确保部队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认真聆听了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上的重要讲话后,该旅官兵闻令而动,立即投身到训练场,着手提升新装备操作使用的熟练程度,积极探索新的战法训法,钻研信息化条件下的制胜机理。

武警上海总队:

自觉投身强军实践

本报记者 李治国 通讯员 陈乾根

武警上海总队第一时间组织全体人员收看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盛况,他们备受鼓舞、激情澎湃。通过印制口袋书、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武警上海总队把官兵焕发的政治热情引导至自觉投身强军兴军实践中,激励官兵争做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

90岁高龄的部队离休老人时业学,30日一大早就来到武警上海总队二支队十中队观看阅兵。“我们的人民军队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最关键的制胜法宝是党的领导,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时业学老人15岁参军入伍,曾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和渡江战役以及解放战争。阅兵结束后,他激动地给青年官兵授课。

在二支队党委会议室,政委汪江正在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的不朽功勋,是实现强军兴军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

记者了解到,包括武警部队在内的各驻沪部队子弟兵还主动参与上海全市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驻沪各部队组建的反恐维稳、核生化应急救援、水上联合搜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救援、抢险救灾工程保障和信息保障等“六支力量”,在维护治安环境、处置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部战区驻贵州某通信中队:

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7月30日早饭后,南部战区驻贵州某通信中队全体官兵就围坐在电视机旁看直播。他们为我军已经从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而感到骄傲自豪。

这个组建于1949年的通信站,虽几经转隶,但几十年来坚决贯彻“迅速、准确、保密、不间断”的值勤宗旨,凭着精湛的专业技能,出色地完成了野外应急、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稳定等特殊情况下的各种通信保障任务。

官兵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沙场阅兵。“军旗跟着党旗走,军旗拱卫国旗行。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通信中队指导员贾贵宇深有感触地说。

副中队长张志伟说:“此次阅兵受阅部队都是从训练场直接奔赴现场。几千人做到了步调一致、几百台车整齐划一、上百架战机分秒不差,集中展现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成就。”

“受阅官兵都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绝对忠诚、绝对可靠。”下士毛婷婷在班里给大家汇报观后感。副班长冉丽君说:“我的体会就是要苦练杀敌本领,把手中的武器练到极致,为保卫祖国、保卫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武警大连公安边防支队:

争创边防服务品牌

本报记者 张允强 苏大鹏 通讯员 于 峰

大连,因海而闻名。武警大连公安边防支队担负着大连海岸线边防管理任务。近年来,该支队紧密结合部队中心工作,全方位开展拥政爱民工作,护航辽东半岛海岸安稳繁荣。

大连金州区兴民村的警务室里有一份珍贵的兴民村PPT电子地图,里面包含896页幻灯片、1300多张民宅和楼房照片,集地理位置、人口情况、建筑结构于一体。这些都是龙王庙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陈伟强与战友们在社区和电脑之间来回“编织”出来的。

该支队与驻地有关单位结对共建,建立联席会议和定期走访制度,完善了旅游应急救援机制、旅游黄金周游客量高峰期安全处置制度,创新推出了“五位一体”警务联动机制,先后成功打造了流动党支部、港口警务室、女子巡警队岗等一批边防特色服务管理品牌。

武警大连公安边防支队加快提升执法工作信息化水平,在沿海一线相继组建了14支海上蓝鲨机动队。

习近平主席7月30日的阅兵重要讲话,为全体官兵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勇敢承担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