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芒贷”帮了果农的忙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在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林驼村那王屯,沉甸甸的芒果压弯了树枝,有的甚至垂到了地上。村民黄大武站在芒果园中,脸上露出笑容。

“这都是自己种的芒果树,以前种芒果卖不出去,生活不见改善。现在政府与农商行合作为芒果‘按株授信’,不用担保抵押。今年我从农商行拿到授信贷款17万元后,种植规模从原来的20多亩扩大到了60多亩,以后孩子在县城买房的钱有着落了。”黄大武说。

平马镇合乐村村民黄绍雄从农商行拿到授信贷款30万元,“‘香芒贷’弥补了种植过程中化肥、人工费用的成本投入,解决了我的资金短缺问题”。

据了解,田东县的芒果大多数是农户自种,普遍存在资金短缺、技术缺乏、产量不高、缺保险保障的问题,极大地限制了芒果产业的发展。

为打破瓶颈,田东农商行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局创新推出“香芒贷”专项贷款产品,对芒果进行“按株授信”及对专业合作社和相关企业进行整体授信,并在信贷支持和支付结算等方面给予倾斜。

据悉,田东农商行结合果农个人信用等级、果农现有芒果数量、果农对芒果管护能力、果农芒果树果龄4个方面综合评定,最高可授信50万元,期限最长5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田东农商行累计为5700多户芒果种植农户发放“香芒贷”5.49亿元,下一步,将对田东30.05万亩芒果全部“按株授信”,力争5年内累计授信10亿元。

在为芒果种植提供贷款的同时,给芒果种植上保险的探索也在积极推进。据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黄平介绍,广西分公司一直按地方政府的需求全力配合开发特色险种,从2010年就开始推出芒果种植保险,目前在田东县的保障额度达22.1万元,赔付额度2.25万元。

“为保障农户的稳定收入,下一步人保财险将加大开发芒果价格指数保险力度,尽快把指数保险的保障送达每位果农手里。”黄平说。

“香芒贷”和种植保险有效解决了果农缺资金、缺技术、缺保障的问题,真正实现了“政府作为、银行参与、保险保障、农民受益”的多赢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