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发布会回应当前经济热点——
我国将以不同思路应对“黑天鹅”与“灰犀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最主要的思想方法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在7月2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

杨伟民表示,中国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于深化阶段,虽然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但也存在着实体经济循环不畅、金融风险累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尚未建立、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增大等问题。

针对当前形势及长远发展需要,杨伟民表示,下半年要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三是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四是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五是稳定外资和民间投资,六是高度重视做好民生工作。

在回应“上半年中国经济触底回升主要还是依靠房地产开发和基建投资拉动”的说法时,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丛亮表示,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是在结构优化的前提下实现的,“中国没有像西方国家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振兴实体经济,更多是靠加快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的转换来促进发展,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

丛亮表示,从近5年数据看,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十分明显,比如,2012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速贡献是44.9%,到2016年达到58.2%。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增长到59.1%。

对于近期广受关注的“灰犀牛”现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表示,“灰犀牛”与“黑天鹅”是两类不同性质的事件,但都有可能冲击金融风险的底线。“黑天鹅”属于突发事件,而“灰犀牛”一般指问题已经存在也有预兆,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从而导致严重后果的问题或事件,诸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

“对于‘黑天鹅’,要加强跟踪分析和预警预测,及时发现一些趋势性和苗头性问题,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对于‘灰犀牛’现象,要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王志军说。

在回答如何保持就业良好势头的问题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将继续巩固和发挥好“双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就业政策四方面的效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放管服改革,在经济增速换挡的过程中进一步扩大经济增量,在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中提高就业弹性,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巩固就业持续向好的态势”。

对于去产能过程中煤、电行业此消彼长的现状,杨伟民表示,将更多利用处置“僵尸企业”的办法,更多通过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办法去产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