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柬埔寨着力推动去美元化
本报驻金边记者 关晋勇

柬埔寨是个高度美元化的国家,本币对美元汇率长期保持在4100瑞尔兑1美元左右。随着柬埔寨经济的发展,美元化的缺陷显而易见。美元化使得柬埔寨央行缺乏应对经济波动的工具,丧失了充当最终贷款人的能力。为了摆脱眼前的困境,柬埔寨近年来一直在努力采取措施去美元化。

柬埔寨商务部日前发布规定,所有商家的商品销售价签上必须标出柬埔寨货币瑞尔的售价,只标出美元售价的商家涉嫌违法。这是自2013年以来,柬埔寨商务部第二次强调用本币标价的重要性。

柬埔寨是个高度美元化的国家,本币对美元汇率长期保持在4100瑞尔兑1美元左右,在商品零售交易中,柬埔寨货币瑞尔基本只承担着1美元以下找零的功能。柬埔寨商务部此次提出最新要求,是柬埔寨政府近年来再一次推动去美元化的举措之一。但是,柬埔寨民众似乎未予重视。由此可以看出,柬埔寨去美元化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不断努力。

二战结束后,柬埔寨经历多次战乱,作为本币的瑞尔命运多舛。1980年后,由于税收不足和财政效率低下,柬埔寨央行过多发行瑞尔造成恶性通胀,打击了对本币的信心。1992年,联合国在柬埔寨成立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并为其注资17亿美元。从此,美元取得了与瑞尔同等地位,同时使用并成为储备货币。

柬埔寨的美元化从1993年开始不断加剧。1995年美元化程度超过50%,除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有较为明显的短期下滑外,其他年份都不断增长,近年美元化程度已经超过80%。在高度美元化的局面下,柬埔寨当地银行对瑞尔的需求量很低,一些有一定规模的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瑞尔仅占1%,用瑞尔的贷款几乎为零。只有小微金融机构发放瑞尔贷款,但所占比例十分有限。

随着柬埔寨经济的发展,美元化的缺陷显而易见。美元化使得柬埔寨央行缺乏应对经济波动的工具,丧失了充当最终贷款人的能力,不能运用扩张性货币政策应对失业,导致柬埔寨政府无法发行瑞尔债券,也损失了可观的铸币税收入,企业在日常交易中要承担货币兑换费用,加之柬埔寨大量物资依靠进口,种种因素叠加起来,使得柬埔寨的物价比临近的越南和泰国高出一大截。

美元化使柬埔寨出口行业受制于人,不能运用汇率工具提高本国产品的竞争力。例如,柬埔寨成衣出口长期依赖美欧市场,因而美欧经济波动直接冲击柬出口行业。在欧盟中,英国是柬埔寨最重要的市场,英国宣布脱欧后,英镑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使得柬埔寨出口产品大幅涨价,加剧了柬成衣和鞋类产品的出口困境。

为了摆脱眼前的困境,柬埔寨央行一直在努力采取措施去美元化,只是受限颇多。其中,柬埔寨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就是一个重要原因。随着加工制造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向金边、暹粒和西哈努克港这三大城市,人口约为1500万的柬埔寨,大约有400万人聚集在首都金边和邻近地区。在城市中,人们主要使用美元。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实际上加强了美元在交易中的主导地位。统计显示,柬企业大多以美元负债为主,这也是制约柬埔寨快速去美元化的关键因素。一旦在短期内强制去美元化,根据国际经验,本币可能迅速对美元贬值,柬埔寨企业将面临突然增加的外币负债,迅速陷入债务困境,破产和失业潮会接踵而至。

有鉴于此,激进的去美元化政策不可取,比较稳妥的方式是把去美元化作为中长期政策逐步实施。因此,柬埔寨政府采取的步骤是先利用标示柬币瑞尔等方式鼓励民间使用本币交易。此外,也要求以瑞尔发放公务员工资,缴交税务和水电费,以及在柬埔寨证券交易所买卖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