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资产近4万亿元,同比增长22.8%——
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成为行业风向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电子信息产业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在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领域不断夯实基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加快成长,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已经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引领力量和风向标——

工信部7月21日公布了2017年(第三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华为、联想和海尔分列前三名。本届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总资产合计近4万亿元,同比增长22.8%。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表示,“在PC时代和互联网,我国始终处于模仿跟踪阶段。但在移动互联网阶段,中国正在实现超越。以华为为代表的一批智能终端企业快速崛起,在智能可穿戴产品、智能无人机等领域,也已经出现世界领先的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引领行业

“近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在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领域不断夯实基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加快成长,涌现出一批规模效益突出、技术水平先进的大型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尤其是每年评选出的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已经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引领力量,成为反映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风向标。”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说。

据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介绍,新一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不仅整体规模继续扩大,实现利润总额1867亿元,平均销售利润率为6.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

“信息技术创新成果不断跨界融合,产业生态体系日益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焦点。”刁石京指出,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要发挥龙头企业在协作引领、产品辐射、技术示范、知识输出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核心作用,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方式,加强与上下游产业链中小企业的信息交流、协作配套,带动中小企业朝规模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构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体系。

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强。据周子学介绍,本届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合计1890亿元,同比增长19.6%,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3%,比上届提高0.4个百分点。百强企业专利总量30.7万件,比上届增加4.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18.9万件,占比超过60%。

积极布局智能终端

智能信息产业的蓬勃兴起,带动了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创新,且十分活跃,智能可穿戴、虚拟现实、智能健康、智能机器人等智能硬件领域孕育着新的突破。据信通院预测,2020年全球消费市场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台,市场规模可达到万亿元。

据周子学介绍,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正加快布局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积极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不断强化质量品牌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

在推行“中国制造2025”方面,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积极布局智能制造,不断深化融合发展,华为、中兴、海尔、比亚迪等企业投资建立智能工厂,浪潮、紫光等与传统制造业企业紧密合作,力求在“工业4.0”时代掌握新的竞争优势。

在推行“互联网+”和扩大信息消费方面,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贡献突出,产品和服务全面走向网络化和智能化,国产高端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不断涌现,市场渗透率持续提高;智能手表、智能眼镜、虚拟现实设备和智能家居等新兴产品加快成长。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海尔、海信、TCL等充分发挥了大企业引领作用,整合产学研用资源,为“双创”提供平台和基地。

“智能终端产业潜力巨大,需要产业界、学术界以及资本和社会各界的结合,共商产品发展和技术突破大局,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我国智能终端产业飞跃,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助力。”刁石京说。

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9%,高于工业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前5个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863.9亿元,同比增长14.0%,实现利润总额2286.6亿元,同比增长13.1%。

上半年,手机产量9.4亿部,同比增长6.4%。其中,智能手机6.9亿部,同比增长6.1%;微型计算机1.4亿台,同比增长5%。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光电子器件等产品保持快速增长。

“我国彩电、手机、微型计算机、网络通信设备等主要电子信息产品的产量居全球第一,电话用户和互联网用户规模居世界首位。”刁石京指出,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互联网+”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竞争激烈、形势复杂的国际市场,我国电子信息企业迎难而上,加快国际布局,助推中国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本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共完成出口交货值7572亿元,同比增长17.8%,占行业总量比重达到14.6%。其中,华为2016年营收中60%以上来自海外市场,成为全球第一电信设备供应商;联想连续两年入选全球最佳品牌百强榜,笔记本电脑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京东方面板出货量全球占比超过20%,排名全球第一;海尔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大型家用电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0%,连续8年蝉联世界第一。

刁石京表示,作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龙头,百强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创新驱动,突破基础关键技术和前瞻技术,加快推进产业化步伐,强化国际竞争力,引领产业发展新潮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