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年实施150多项重点改革举措——
中国石油:集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报记者 齐 慧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营状况进一步好转,收入、利润、税费同比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分别增长30%、10%和6%,国内外油气生产、炼油、销售、管道运输、工程服务等9个主要业务板块全部盈利。

“上半年经营形势好于预期、财务状况总体稳健,得益于一系列优化生产运行的改革举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说,中国石油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企业始终是在矛盾中前进,在改革中发展,深化改革始终是驱动发展的重要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中国石油全面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转型升级,部署实施了150多项重点改革举措,打了一场改革攻坚战。

对于国内油气行业而言,炼油产能过剩、综合成本高企、经营利润下降等是供给侧存在的主要问题,因此也成为改革的重点。

近几年,国内天然气销售出现“旺季不旺”局面,销售企业普遍出现“赔本赚吆喝”现象。今年年初,中国石油对天然气销售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把天然气销售业务单独分离出来,独立运行,在全国成立五个区域性分公司。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备受瞩目,引领行业之先,成为国内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样本。

改革成效立竿见影。从上半年开始,中国石油天然气销量同比增幅达到14%,重回两位数增长,是2014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上半年,天然气销售业务贡献利润近50亿元,成为中国石油新的利润增长点。

成品油领域的改革也没有停步。过去,中国石油成品油销售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上游产多少,下游卖多少;上游产什么,下游销什么,也就是“以产定销”,在市场整体供应过剩的情况下十分被动。近两年,中国石油推出了一系列围绕产品结构优化、销售策略调整、运行体制优化的改革举措,如降低柴汽比、减少柴油产量、提升汽油尤其是高标号汽油产量、突出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等,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成品油销售形势明显好于预期,贡献利润超过30亿元,其中出口增幅达到23%,“产销贸”关系更加协调。过去经常出现的炼厂憋库、销售不畅、出口困难、量价齐跌等现象大量减少。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个重要任务是“甩包袱”,清理处置亏损企业和“僵尸企业”。两年来,中国石油加快业务结构调整,相继关停9座小炼厂,淘汰落后产能1105万吨;200多个小法人“销户”,一半左右的亏损企业“摘帽子”,亏损额减少65%,直接减少亏损600多亿元。

此外,中国石油还稳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医疗、托幼业务社会化为重点的矿区业务改革。截至目前,已完成分离移交任务量的40%以上,为集中精力做好做强主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中央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是现代市场体系运行的产权基石方面最重要的制度创新。为此,中国石油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小步快走、蹄疾步稳。近两年,中国石油与新疆、四川、陕西等地方政府及各类性质的企业,在油气勘探开采、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等领域开展了50多项合作,借助“外力”实现资本增值。在境外,中国石油在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成功开辟海外项目权益融资新渠道,探索出企业与地方合作新模式。

同时,中国石油还推出了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四梁八柱”性质的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了降本增效,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两年来,在投资规模同比下降48%、结算油价同比下降60%的情况下,中国石油年平均利润保持在650亿元以上,两年实现税费超过6500亿元,连续11年获得国资委中央企业业绩考核最高等级。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4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极其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中国石油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对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通过持续深化改革,为稳健发展提供新动能。”王宜林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