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发布指数显示
欧盟成最大跨境并购目的地

本报讯 记者徐惠喜报道: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日前发布的跨境并购指数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投资者共宣布了1368宗跨境并购交易,交易额达3458亿美元。与一季度相比,交易数量减少10%,交易额仅下滑1%。随着欧盟地区局势逐渐趋于稳定,二季度该地区占全球跨境交易金额的一半以上,并占全球跨境交易数量的近二分之一。

数据显示,欧盟地区在全球跨境交易总金额中的占比在今年一季度只有17%,低于2009年以来35%的平均水平,但在二季度,这一占比反弹到58%,共有637宗跨境交易都是以欧盟地区为投资目的地,交易金额高达1952亿美元。其中,北美是投资欧盟地区的最大竞购者,共促成177宗交易,交易金额达972亿美元。尽管即将迎来大选,以交易额为标准,德国成为欧盟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地,普莱克斯公司(美国)对林德集团(德国)455亿美元的收购成为二季度交易规模最大的跨境交易。

统计显示,以交易额计,中国已成为第二大对外跨境投资国,共宣布94宗交易,交易额达359亿美元,较上季度增加148%。在中国对外并购交易数量方面,工业领域继续领先于其他行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137.6亿美元收购欧洲物流仓储公司LogiCor(英国)的交易提高了交通领域跨境并购的总交易额。以交易额计,交通领域成为跨境并购最受欢迎的行业。此外,该交易不仅是今年上半年中国最大的对外跨境交易,同时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跨区域交易。

中国在消费品及科技行业的对外投资主要包括:对百丽国际46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海航集团收购瑞士免税店巨头Dufry集团16.79%的股权;腾讯投资印尼打车服务公司Go-Jek。英国是这一季度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目标国,交易额占比为42%。

此外,今年上半年,科技领域跨境交易活动略有放缓,交易数量同比减少0.7%,交易额同比下滑17%。尽管如此,除了2016年上半年外,今年上半年的跨境交易数量高于以往任何半年周期的数值。同样,交易额也高于2009年至2014年间所有半年周期数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