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出炉
广州加快推进绿色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根据《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广州将以“核心在花都、节点在各处、广州一张网、扩展到全省、服务大周边”的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这是广州市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金融专项试验区,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该方案明确提出,在广州市花都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广东选择广州市并以花都区为核心建设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具有四大定位,即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田、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助推器。”广东省党组成员陈云贤表示,试验区的建设,对广东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下一步,广东将重点发展绿色金融市场,突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特别是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审慎稳妥推进碳金融产品创新,紧紧围绕推动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建立绿色金融市场与经济增长相互促进的新型发展模式,将广州市花都区打造成引领全省金融改革创新可复制推广的“试验田”。

“广州将以‘核心在花都、节点在各处、广州一张网、扩展到全省、服务大周边’的发展大格局,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据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介绍,广州将在花都加快推进10平方公里绿色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积极做好园区产业导入工作,大力推动绿色金融主体、绿色产业主体进入,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广州花都融合发展。

广州在绿色金融市场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自2013年底启动碳交易试点以来,截至2017年5月底,广东碳市场累计成交配额近6000万吨,总成交配额超过14亿元。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常务副总裁孟萌直言,碳排放交易有望成为花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小而精”的抓手和突破口。

“花都区作为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所在区,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航空装备制造与维修、节能、休闲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同时皮具皮革、电子音响等传统产业正加快转型,也有利于为发展绿色金融提供支撑。在这一区域发展绿色金融,既具备良好的现实基础,又能以点带面带动全省绿色产业的发展。”陈志英表示。

对于金融如何助力绿色生态建设,中山大学林江教授表示,花都可以尝试通过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让环保节能产业更好地融资,促进花都经济发展,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据悉,为支持试验区的建设,花都区出台了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的80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1+4”政策文件。“花都不仅仅是通过支持资金扶持和财政投入鼓励绿色产业发展,吸引优秀金融人才,引进、培育一批绿色企业,更重要的是高质量、高效率地构建公平、法治、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形成绿色金融的集聚效应。”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说。

“1+4”配套政策提出,从2017年起,连续5年区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在促进产业集聚方面,花都区将推进绿色制造业,包括航空产业、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绿色服务业,包括绿色研发设计、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生态旅游等;绿色农业,包括休闲农业、体验农业、观光农业等;绿色建筑业,包括大型建筑企业总部、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企业等绿色产业集聚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