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碧桂园首次上榜世界500强——
“五星级的家” 不是说说而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效果图。
碧桂园项目为入住业主营造了优美闲适的生活环境。图为业主们正在健身。

(资料图片)

7月20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115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碧桂园、阿里巴巴、腾讯等10家中国企业首次上榜。碧桂园集团以230.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467位,成为国内唯一新上榜的房地产企业。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碧桂园成功“逆袭”,合同销售额从2015年的1402亿元飙升至3088亿元。2017年上半年,碧桂园合同销售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31%至2889.1亿元,跃居行业第一。

碧桂园成立25年来,始终走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潮头,为超过300万业主提供“五星级的家”。如今,碧桂园的项目已经遍布全国并逐步走向海外,成为业务横跨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酒店、建筑等领域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造城”专家

建物美价廉的好房子

“碧桂园,给您一个五星级的家。”每天,成千上万经过105国道碧江大桥段的车辆与行人都能看到高悬于楼群顶端的12个红色大字。从桥头向东南望去,川流不息的碧江河两岸,掩映在树林中蓝灰色屋顶、浅粉色墙体的低密度建筑群一眼望不到边。这里就是碧桂园的开山之作——顺德碧桂园。

1993年,还只是一家小建筑商的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带着“顺德北滘区建筑施工队”四处找项目。为了能从开发商手中拿回工程欠款,他只得盘下这个当时几乎烂尾的别墅项目。至于以此为起点成长为中国地产巨头,杨国强笑称“始料未及”。

实际上,对于今天的顺德碧桂园项目来说,究竟该叫它楼盘还是小区确实很难说。该项目占地面积达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0万,而且还在滚动开发,用“小城”来称呼它似乎更为贴切。

如果说,当年选择荒郊野岭的烂尾项目“开山”实属无奈,那么2002年,已经用10年时间坐稳房地产“华南五虎”的碧桂园,选择落子广州郊区增城建设“凤凰城”项目则是一种深思熟虑后的决定——唯一相同的是,那里也是荒地一片。

杨国强认为,要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四线城市一定是战略布局重点,至于一二线城市,市区容量极为有限,反倒是郊区的地域空间、市场空间更大,完全可以采用筑“城”的“大盘模式”。

“2002年凤凰城在增城新塘镇落地,给这里带来了五星级酒店、商业广场等配套设施,数万业主入住更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全面发展。”增城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碧桂园的整体开发思路培育了周边居民的人居环境观念,尤其是一些先富起来的村民放弃了自建农民房的打算,转而选择直接购买商品房入住。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治理城中村和私搭乱建问题的压力。同时,由于配套设施的完善及生活品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本地人开始适应城市生活。可以说,没有凤凰城就没有今天的新增城”。

从顺德碧桂园到增城凤凰城,从“复制—创新”到“再复制—再创新”,就这样,碧桂园北上南下,全国布局蹄疾步稳。目前,碧桂园已进驻国内500余座城镇,在建和建设完成项目超过900个,且大部分项目均在三四线城市。

“碧桂园早年布局三四线城市,在荒芜的地方以低成本拿地,承担了提升板块价值、烘托居住氛围的城市运营商职责。同时,他们在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开展市政配套建设,带动当地土地升值,提供就业聚集人气,形成可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商圈,进而有力推动这些区域的城镇化发展。”中山大学地理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周春山认为,碧桂园的项目从体量上看“不是镶嵌在城市中的一个点,而是附着于城市的一片城”。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已经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在地产开发领域的拓荒者与引领者。

“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房子给老百姓。”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告诉记者,2016年,碧桂园合同销售均价约为8242元/平方米。据第三方监测数据,在十强房企中,碧桂园不仅增速第一,且均价最低。“建造品质高、节约土地、价格又不贵的房子才是符合楼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选择。”莫斌说。

匠心独运

一砖一瓦垒起的是情怀

“做每一件事情都经过仔细推敲,每个细节都不放过,追求极致,精益求精,这就是碧桂园人追求的‘匠心’。”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集团新闻发言人朱剑敏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碧桂园,每位员工都知道“老板亲自改地漏”的故事。几年前,碧桂园研发团队决定解决卫生间异味问题。历时几个月的科技攻关,6次改良样品,甚至连杨国强本人都亲手绘制了好几张设计图。终于,一款防异味效果好、结构简单的地漏产品面世了。

“大型地产公司的董事长中,很少有人肯花时间做审图这样的具体事务,但杨国强是个‘异数’。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图纸,小到一盒纸巾摆放的位置、卫生间的门怎么开,他都关心。”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集团总设计师黄宇奘说:“这也是我们敢于提出给业主一个‘五星级的家’的理由所在。因为建筑与生活息息相关,一砖一瓦垒起的不仅是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场所,更是有温度、有情怀的生活。”

“五星级的家”不仅是一句迷人的广告语,更是一种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对业主的郑重承诺。朱剑敏举例说,一般认为房子不是工艺品,但在碧桂园人看来,这是错误观念。比如,碧桂园倾力打造的“劳斯莱斯”系列产品在细节方面堪称“偏执”。在内装时,碧桂园要求地砖所有拼花不能小于三分之一,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半砖完美组合,并保证拼花的完整性及美观性。为了这个不起眼的“小”课题,设计团队花了很多个晚上讨论修改方案,最终达到“100%的利用率与美观度”。

25年来,碧桂园对于工匠精神的坚守从未改变。“总结经验,改正错误,发扬工匠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杨国强一再诫勉集团12万员工,“伟大在于细节,碧桂园要用工匠精神打造最有竞争力的公司”。

不忘初心

当年的梦想从未褪色

“建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是碧桂园的初心与良心。在房地产业疾速飙升和渐趋理性的两条“抛物线”上,碧桂园的“民生地产梦”从未褪色。

在碧桂园总部大楼里,随处可以看到这样一段文字——“价值观: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使命: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企业精神:对人好,对社会好;质量方针:过程精品,人居典范……”这是碧桂园的企业文化。

另一段文字则代表了碧桂园的战略定位:“向一二三四线城市全面开火,追逐国内新一轮新型城镇化红利;始终满足自住需求,在三四线城市瞄准改善性需求,在一二线城市定位刚需市场。”

过去10年间,众多知名地产企业大多开辟了第二、第三甚至第四战场,启动多元化战略,转战金融或其他领域。但碧桂园依旧“痴情”,只干自己最擅长的活儿——盖房子、建家园。

围绕“造房子”,碧桂园因地制宜,打造出多个各具特色的魅力新型“城市”,并通过“造城”的集群效应助力城镇化发展。

伴随着我国加快培育特色小镇的脚步,碧桂园又出发了。2016年7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次月,碧桂园发布产城融合战略,并同时启动科技小镇计划。

目前,碧桂园已在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初步布局了多个科技小镇。今年5月17日,广东首个科技小镇——惠州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破土动工,吸引了包括思科等在内的近80家企业、机构签约合作,项目前景广受认可。

“‘做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房地产公司’是碧桂园的最新战略愿景。碧桂园的房子还将继续盖下去,如何更好地营造‘五星级的家’需要我们一直思考,一直实践下去。”杨国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