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多个省份陆续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
多缴多得 长缴多得
本报记者 韩秉志

今年养老金待遇调整何时能够落地,是当前退休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据《经济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4日,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山东、吉林、陕西、江西、江苏、浙江、天津等地陆续公布了养老金调整方案和具体时间表。为贯彻多缴多得原则,上述地区的调整方案普遍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所谓定额调整,就是每位参保人增加同样的固定金额。例如,陕西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46元;江苏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8元;吉林每人每月增加42元。

北京则按基本养老金的高低划分三档,5073元(含)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40元;3573元(含)至5073元之间的每人每月增加50元;3573元以下每人每月增加60元。此举目的是为了保障待遇水平偏低的人员能够适当多增加基本养老金。

在定额调整之后,养老金将根据本人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调整,体现出“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例如江苏,首先与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分段挂钩。即15年及以下的缴费年限部分,每满1年,每月增加1.7元;15年以上至2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2.7元;25年以上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3.9元。

按照人社部要求,此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可适当提高调整水平。这在上述地区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所体现。

例如,考虑到高龄人员的实际生活需求,今年江苏省继续对7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适当增发养老金。对于2016年底前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在参加普调基础上,每人每月分别增发25元、35元和45元。浙江则明确到2016年年底前,男年满70周岁、女年满65周岁及以上且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30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60元。

此外,湖北提出,国家规定范围内艰苦边远地区的企业调整对象,每人每月增加10元;吉林则明确,设立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县(市、区)的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元。

自2005年到2015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每年都以10%左右的幅度递增。但去年养老金涨幅调整为6.5%,今年养老金上调涨幅继续下降,今后还会继续下降吗?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养老金待遇调整,通常随着物价上涨情况和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养老金涨幅应随着物价上涨情况和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而波动。也就是说,有的年度涨幅可能超过上年,也有的年度涨幅可能低于上年,并非一成不变,也不会一直持续下降。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称,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支撑能力、个人缴费能力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的养老金待遇还将逐步提高,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