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项福利你领了吗

老年人健康管理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该服务项目可以有效预防老年人疾病的发生发展,降低致残率及病死率。2016年北京市为超过210万老年人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今年还将继续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有哪些内容?北京地区哪些老年人可以享受到这项服务?

北京网友GO: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有哪些内容?

主持人: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主要包括建立健康档案、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等。老年人健康管理是建立在健康档案基础上的连续、综合、可追踪的个人及家庭健康管理服务,除了接受常规体检服务以外,医务人员将结合体检结果以及老年人生活方式对老年人实行健康状况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开展个体化的健康指导,对高血压、糖尿病老年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北京网友大鸭梨:哪些人能享受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主持人:凡是在北京居住半年以上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无论户籍和非户籍人口,都能在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享受到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管理服务,未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老年人体检同时建立健康档案。

北京网友花非花:老年人健康体检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主持人:老年人健康体检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一般体格检查,包括测量体温、脉搏、血压、身高、体重以及皮肤、浅表淋巴结与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检查,并对视力、听力和运动等作粗测判断。二是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心电图以及腹部B超(肝胆胰脾)检查。

据介绍,老年人的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免疫力降低,通过血常规检查可早期发现贫血、感染及其他血液方面的异常。通过尿常规检查可早期发现肾炎、尿路感染等疾病,也可以为其他疾病诊断、鉴别诊断提供重要线索,如痛风、肝炎等。同时,血、尿常规检查简便易行,因此,老年人健康体检时要做血常规和尿常规检查。 (本期主持人 吴佳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