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70789亿元,同比增长8.9%——
税收数据凸显实体经济向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上半年我国第二、三产业税收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全国税收的比重为57.6%,比2016年全年提高1.1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中西部地区税收增速快于东部,重点区域税收差距有所缩小

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通报会,介绍2017年上半年税收收入、实施资源税改革等有关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70789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8.9%。值得注意的是,税收结构变化反映了经济运行一系列突出亮点,特别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迅速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表示,上半年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税收指标明显好转,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第二产业税收由降转升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营改增等政策效应的不断释放,上半年我国第二、三产业税收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第二产业税收收入由去年的下降转变为今年上半年较快增长,反映出实体经济好转。”郑小英表示,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全国税收的比重为57.6%,比2016年全年提高1.1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相关行业税收快速增长,消费升级持续深化。上半年,一些反映消费情况的税收表现较好,如零售业税收增长25%,快于整体税收增幅16.1个百分点,反映出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此外,消费升级的步伐加快,知识型、服务型、创新型消费扩大,体育、教育、文化艺术、娱乐等行业税收分别增长64%、34.9%、24.9%和15.6%。

同时,区域税收差距缩小,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效果明显。上半年,全国东、中、西部税收收入分别增长6.7%、13.9%和12.4%,中西部地区税收增速快于东部,重点区域税收差距有所缩小。

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落实“双创”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税2169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支持科技创新各项优惠政策减税1243亿元,增长25.2%,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减税828亿元,同比增长44.4%,惠及纳税人3000万户。“税收数据反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亮点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成为拉动经济税收增长的重要力量。”郑小英说。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宝柱介绍,今年以来,国务院确定实施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6项减税政策,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

“6项减税政策做到了货物和劳务税、所得税、财产行为税3大类税种的全覆盖。”刘宝柱说,税务总局于近日派出10个督察组,开展税收执法大督察实地抽查工作,持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保障6项减税政策顺利推行。

资源税改革效果显现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去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总体上看,改革一年来,进展顺利、运行平稳,成效显著。”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孙群表示。

推动资源税改革通过全面实施清费立税、从价计征改革,理顺资源税费关系。“在资源税改革的同时,将矿产资源补偿费降为零,停征了价格调节基金、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等,减轻了企业不合理负担。”孙群说。

改革实施当年,资源税费负担总体下降,税制平稳转换。统计显示,2016年7月至12月,129个改革税目实际征收资源税165亿元,改革后税增费减,总体减负48亿元,平均降幅22.5%。

“资源税从价计征调节机制发挥作用,税收弹性明显增强。”孙群说。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资源税收入695.99亿元,同比增收257.03亿元,主要是由煤炭、原油等主要资源价格的快速上涨带动的,同时又体现出资源税从价计征机制的自动调节优势,资源税的税收弹性大大增强。

“过去资源税从量计征,资源税跟价格无关,自动调节作用微弱;现在实行从价计征,资源价格上涨、企业效益增加时,税收增收,资源价格下跌,企业效益降低时,税收减收。”孙群认为。

此外,从价计征改革显现多重效应,提升了国家对资源行业的治理水平。一方面,资源税的产业调节作用得到明显加强。比如,山西省上半年煤炭资源税收入139.27亿元,同比增长151.36%,有效平抑了煤价高企带来的超额利润,有利于防止行业过热。另一方面,税收优惠促进了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初步统计,一年来,全国共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资源税36.92亿元,有效鼓励企业保护生态环境。

“河北省水资源费改税试点是资源税全面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初显节水成效。”孙群说。

从河北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效果看,有效抑制抽采地下水。资源税改革后,河北省101家城镇公共供水企业由使用地下水切换为引江水,2016年河北省非农用水量同比减少1.8亿立方米,抑制地下水超采的作用开始显现。同时,促使高耗水企业节约用水。改革对超计划用水加倍征收水资源税,对中水等非常规水源免征水资源税,倒逼钢铁等高耗水企业强化内部用水管理。

此外,河北试点还倒逼特种行业转变用水方式。改革调高了高尔夫、洗车、洗浴等特种行业的税额标准,综合单位税额达到每立方米15.44元,倒逼企业转变用水方式,节水效果明显。

完善信用激励惩戒

2015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以来,税务系统坚持依法治税、便民办税、科学效能、协同共治、有序推进的改革原则,改革成果不断呈现,纳税人获得感持续增加、税收征管质效显著提高、服务国家治理能力切实加强。

税务系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切实推进职能转变,积极创新纳税服务举措,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于耀财表示。

据介绍,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出台了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等9个税收工作规范,严格约束行政裁量权,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通过开发“金税三期工程税务稽查双随机工作平台”,确保税务稽查全程跟踪记录、运行透明、痕迹可查、效果可评、责任可追。今年上半年,全国税务机关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抽查纳税人9.48万户,查补收入742.6亿元。

“税务系统还着力完善信用激励惩戒机制。”于耀财说,今年以来,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与工商、海关、安全监管等部门的联合激励惩戒合作力度,守信激励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同时,对“黑名单”当事人采取出境边控、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等惩戒措施。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对外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4606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