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行政管理事项由“审批”向“服务”转变——
只进一个门 办好所有事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韩 丽

7月12日,青岛环球集团的陈秀艳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项目开工业务。让她没想到的是,原本要跑七八个部门,三个月至半年才能办完的事项,这回只跑一次递交相关材料,一个月后就能在家收到快递送达的证照了。

变化源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实行的“一口受理、受办分离”工作机制。通过组建行政服务局,西海岸新区推动行政管理事项由“审批”向“服务”转变。

针对区级层面行政审批横向改革的联动性、协调性不强的实际,新区首先从工作机制上进行了颠覆性变革:用“五个一”规范再造办事流程。“‘一张清单、一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网通办、一窗出证’‘五个一’运行机制,是此次新区政务服务系统化改革的核心内容。”新区行政服务局局长尚治国介绍。

尚治国说:“‘五个一’实现了行政服务流程的变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只需提交材料,审批的全部过程都在后台进行或者由工作人员代办、督办,真正做到了‘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办好所有事’,使企业和群众感受到行政服务的便捷和高效。”

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龙淼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新区梳理公布行政审批及与审批相关的服务事项405项,对全区35个审批职能部门的120多个受理窗口进行整合,设立了七类综合受理窗口,由行政服务局统一管理,全口径受理企业群众申办的所有事项。

此外,新区正在建设统一的批文证照数据库,各部门将实现信息共享,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最大便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