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饮企业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理念——
节俭套餐日渐丰富 经营成本下降明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商务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号召发出后,得到广大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餐饮企业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向消费者宣传节约光荣的消费理念,采取措施推动消费者养成节俭消费的习惯,树立了行业新风。

湖北武汉粗茶淡饭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民营股份制餐饮连锁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的各家餐厅注重从主体设计到就餐环境,从生产过程到服务流程,从引导顾客合理消费到激励顾客节俭行为,全方位、全流程厚植节俭消费、反对浪费的环境和导向。公司一方面注重提高员工服务节俭消费的能力,比如,以合理消费为特色吸引顾客,对剩菜剩饭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在餐尾主动提醒顾客带走,深受顾客欢迎;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企业在引导餐饮消费中的主动性和创新性,进行企业服务流程和质量体系的再造。他们将餐位设计成大、中、小台,相应地将菜肴设计成大、中、小份,价位不等,按人数点菜,为顾客精准消费提供了便利;同时,推行份餐制,按每人每位模式点菜,充分照顾顾客的个性化需求,从源头减少了浪费的可能。

眉州东坡集团积极开展节约消费提醒,既将其视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把做好这项工作看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专门发文对门店提出具体管理要求,做好顾客宣传引导。公司在集团各业态、各门店的显示屏上,轮播勤俭节约宣传片。同时,在门店显著位置张贴厉行节约、适度点餐、反对浪费的海报,时刻提醒客人。由于多年来坚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眉州东坡有效地节约了食材,节省了成本,提高了原材料的利用率。同时,光盘行动意识深入至每一名员工,提升了门店的节约意识。

重庆恒安戴斯大酒店通过多种手段宣传节约,酒店大堂、公共区、餐厅区内,“光盘行动”“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等提示牌已成每张桌子的“标配”,LED屏幕上滚动播放“节约粮食”的宣传短片。随着“光盘行动”的持续推进,餐厅节俭氛围的营造及浪费食物加收一定费用标准制定,再加上主流媒体对酒店光盘行动大力宣传引导,消费者更加理性,餐厨垃圾明显减少。

德庄火锅旗下连锁店共同行动,制作易拉宝、海报等宣传节约粮食,提醒顾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并将易拉宝放在店门口,让顾客一进店堂就看得见。根据消费者年龄特点、人数,设计多种套餐,引导顾客按需合理消费。特别是就餐人数少时,特别设计肉类组合、蔬菜组合、菇类组合菜品,让消费者既能吃到丰富的菜品,又不至于多点。德庄旗下中餐品牌纷纷在店内张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推出半份菜,满足顾客不同需求,避免点一份菜吃不完而浪费的情况;点菜时,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并根据顾客人数,提出菜品数量的建议。各种措施营造了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成效显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