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柔肠遇上“导弹”
本报记者 陈 颐
图为胶囊内镜。 (资料图片)

一提起肠镜检查,很多人都望而却步。常规的肠镜检查工具是一条长约1.5米的纤维软管,末端安装有一个微型摄影机。在做直肠检查时,肠镜由肛门进入大肠,在弯曲柔嫩的大肠中难免“横冲直撞”;如遇到小肠镜检查,还要从口腔向下再检测一遍,双份受罪,很多患者因此拒绝肠镜检查。

怎样才能改进肠镜检查方式,使其既能轻易穿过整个消化道,又不给患者带来太多痛苦?来自以色列长期负责导弹技术研发的电子光学工程师——加夫里尔·埃登找到了答案。

加夫里尔在与胃肠病学专家埃坦的一次交谈中,对肠镜技术产生了兴趣。他说,“埃坦向我描述了传统内镜技术的难点,而我在军事领域的工作正好与光学有关,也许我能找到一个新的方法”。

加夫里尔开始构思一种只有胶囊大小的迷你“导弹”,患者只要吞下它,“导弹”就可以沿着消化道一路向下,侦查沿途的疾病信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真的把科幻电影里才出现的技术带到了现实:当患者吞下一枚胶囊内镜后,胶囊会在消化道内自动穿梭。接下来的几小时里,位于胶囊前端的摄像机会在肠道里连续拍摄数万张照片,并传送到电脑上,帮助医生在电脑屏幕上直观看到患者的肠内情况。当胶囊走完消化道全程后,会自动排出体外。

胶囊内镜的问世打破了常规诊断模式,患者只需按照要求服下胶囊,即可在无痛、无创的情况下轻松获得肠道观测结果。这大大消弭了患者的心理障碍,也促使更多患者愿意接受检查,及早发现疾病。

凭借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加夫里尔的胶囊内镜获得美国FDA批准,在很多权威指南中成为评估肠道疾病的一线诊断工具。胶囊内镜是目前唯一可以完整呈现整个小肠内部环境的技术,能为医生提供更加连续、清晰的影像资料,帮助医生在疾病早期准确发现肠道内的问题。

如今,全球已有超过300万患者使用胶囊内镜,平均约每2分钟就有一颗胶囊被吞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