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块链何以写入国家战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区块链,一个非常小众的技术词汇,正在引起大众范围的关注。《“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区块链与量子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无人驾驶交通工具等技术同列为我国“十三五”期间的“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积极鼓励企业开展区块链创新研究。最新的百度搜索引擎和微信搜索指数显示,其受关注程度堪比热播电视剧——

有资料表明,截止到2016年底,全世界有近500家区块链初创公司,吸引了总额达18亿美元的投资,与2012年相比,行业融资总额的复合增长率达547%;从2016年起,其投资标的也从数字货币为主转向区块链应用为主。

区块链的市场能量究竟有多大?又是如何作用于我们的经济生活?在日前举办的“重构社会的区块链国际研讨会”上,《经济日报》记者对此一探究竟。

颠覆传统行业 改变未来生活

在区块链1.0时代,比特币带领人们进入了数字货币加密时代;在区块链2.0时代,智能合约解决了困扰人们的交易信用问题;在当今的区块链3.0时代,该技术通过去中心化的社会公共项目,更深入地影响人们的生活

自2008年诞生之日起,区块链技术就受到了金融界关注,并在近两年得到全球各行各业热捧,行业内的投资规模近年来已呈现爆发趋势。一些区块链技术领军企业不仅把区块链用于比特币交易、国际支付、P2P等金融领域,更扩展到医疗卫生、税收、房地产,甚至投票选举等领域。在会计、审计行业,以德勤、普华永道等为代表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正在投入大量资金研发这项技术。

“一旦区块链得以广泛应用,其去中心化、去人工信用的特点,以及强大的记录和防篡改功能,可能会大大减少甚至消除社会对审计的需求,最终会颠覆整个会计审计行业。”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教授表示。

将区块链写入国家战略的不仅是中国。阿联酋迪拜政府日前声称,希望迪拜能在2020年成为全世界首个应用区块链作为支撑的政府。来自中国的上海快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入选迪拜政府未来加速器公司2017年春季计划,他们将与当地移民局合作,在迪拜开发基于区块链的身份认证解决方案。

在区块链1.0时代,比特币作为一种社会实践,带领人们进入了数字货币加密时代;在区块链2.0时代,智能合约成为关键词,通过机器筛除经济合作中人为欺诈的可能性,解决了困扰人们的交易信用问题;当今,已经进入区块链3.0时代,该技术通过去中心化的社会公共项目,更深入地影响我们的生活。“如果某些人认为某个社会问题很重要,亟需解决。我们可以为此做出一个自组织,让系统产生货币,通过交易产生价值,最终解决问题。”上海快贝CEO张红说。

张红认为,智慧城市的概念将改变人们未来的生活,传统集中式社群将变成分布式社群。在这样的社群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区块链将成为社群网络的一部分,让每个人都成为网络的节点。目前,上海快贝正在广西涠洲岛进行区块链社群的全面技术测试,相关成果值得期待。

掌控数字资产 引领广阔前景

未来社会中,人们必须对数据核实检验,并保证其为人们所控制,这是区块链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区块链不仅将对金融机构产生影响,还将驱动电力共享、公共交通等关键领域的发展

当今,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日益融合。人们对于世界的反映,以及彼此间的互动方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数据通过观察现象、进行分析,进而得出结论,但如今,人们对于数据的态度应该改变。“数据是一种媒体,它反映了我们的世界,代表着我们的生活以及新的生态环境。数据不是静止的,它是在分享状态中的,我们应该从里往外看,而不是从外往里看。”美国科学家约翰·克利平格说。

通过虚拟技术《口袋妖怪GO》的例子,克利平格论述了虚拟世界对现实世界的叠加作用。这是一款由3家公司联合制作开发的现实增强(AR)宠物养成对战类手游,它对现实世界中出现的宠物进行探索捕捉、战斗以及交换。目前,该游戏已经在55个国家推出,并在7个月里获得5.5亿美元的投资支持。

克利平格认为,当人们将所有的事情都虚拟化,必将创造一种新的现实,从而带来新的机会和挑战,“而这一天的到来,比我们预料的快得多”。以手机为代表的信息设备是我们进入虚拟世界的端口,这些设备随时在收集和分享信息,其产生的数据成为一种重要资产。因此,在未来社会中,人们必须对数据核实检验,并保证其为人们所控制,这是区块链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区块链点对点、去中心化不仅将对各个国家的央行和金融机构产生影响,而且将驱动电力共享、公共交通、身份认证等各个关键领域的发展。“这不仅仅是意识形态的问题,而是一个设计和控制的问题。”克利平格说。

区块链新闻创始人理查德·卡斯特林曾参与多个首次公开发售的数字代币融资(ICO)项目,他表示,ICO是通过发行数字货币进行众筹,其所创造的数字货币将与法定货币互换,用一种非常特别的方式来创造金钱的流动性。然而,传统风险或创业投资行业(VC)对ICO的态度暧昧,这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其一,在ICO的世界,主体不是公司,往往是基金会,传统VC不喜欢基金会;其二,ICO的开源软件并不受VC喜欢;其三,所有数字货币的持有者都可以成为项目的监督者和投资者,项目公司不希望把所有权和控制权让渡给传统的风险投资人。

不过,ICO项目的流动性和高回报也在吸引这些风险投资者,而众筹方式让更多普通人参与到ICO项目投资中,并从中获益。“2016年第一季度,区块链经济活动状况非常热,大部分集中在VC领域;2017年第一季度,ICO基本与VC平分秋色;在第二季度,ICO的发行量会超越VC。之后,我们会将这个模式推广到其他领域。”他同时坦承,与新加坡、瑞士等国家对ICO的开放态度不同,中国、欧洲、美国政府相对更为谨慎。

价值持续增长 技术决定未来

那些先行一步的企业正积极开展区块链创新研究。以比特币为例,下一代电子货币一定会比现在的无线支付更快,可以肯定的是,加密货币的技术价值将决定其生存发展与否

天空账簿的作者、区块链专家布兰登对比特币价格的增长曲线分析后认为,比特币经过最初的暴涨和回落,目前已经进入价格稳定增长期。这种稳定趋势已经保持了6年,每年大约增长1%。但他依然预测,未来5到10年,比特币的市值将会大幅上涨。

布兰登指出,市场上有很多加密货币一年之内就会消失。因为,并非所有加密货币都具有技术价值。能够“存活”的加密货币将解决比特币的缺陷,比如天空账簿。他介绍说,目前,比特币可能要等待几个小时才能确认一项交易,但下一代电子货币一定会比现在的无线支付快。天空账簿就拥有新的机器储存技术,以及新的数据储存结构,解决了交易时间和交易成本的缺陷。“我们在天空账簿上发布了这些加密货币,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围绕加密货币的社群,然后让这个货币在未来10年都不会消失。”布兰登说。

此外,结合网状网和区块链技术所设计的分布式互联网也是一项前景看好的技术创新。该技术团队领头人简·丹尼尔·尤伊斯解释说,“借助网状网技术,我们能够实现每一部手机端到端连接,让手机数据以从一部手机跳到另外一部手机的方式传输。越多人使用这个网络,变成网络上的节点,这个网络就更加有价值”。他表示,比特币的潜在客户是每一个需要网络的人,“我们的市场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40万亿GB,增长1.2万亿”。目前,他们正与上海快贝合作建立一个全球化系统。据悉,该项目正在POC(为观点提供证据)阶段,之后将进行ICO筹款,最后正式推出产品。

尤伊斯说,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保护了网络中的数据和经济价值安全性。因为,网络上的所有交易活动都在区块链上记录在册。未来,他们计划为比特币建立一个稳定的概念,并在一些小社群进行测试,小规模应用,继而覆盖整个城市。“真实有价值的电子货币要保证数据和通讯的质量。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希望可以大规模增长,待时机成熟时成为APP商家。就像优步(Uber)公司本身不做出租车,身为中介一样,我们也仅做一个APP,不做基站,让每个人可以参与进来。”尤伊斯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