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人理财重在保值增值,应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寻求收益最大化——
银发理财稳为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现金流呈不断减少的趋势。因此,老年人理财应更侧重于安全性和流动性,兼顾收益性。从这个原则出发,适合老年人的理财产品主要有定期储蓄、国债、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基金定投等

▲ 老年人获取理财信息的渠道较为狭窄,同时普遍缺乏风险意识,容易出现理财受骗、财产受损的现象。因此,老年人理财应选择正规的理财渠道,尽量选择低风险产品,同时“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我也想理理财,为今后的生活多提供一份保障。”对于退休后的生活,北京市民谭大爷有着许多设想,“过去每天要上班,没时间理财,现在有时间了,基金、理财产品还有股票,都准备尝试一下”。谭大爷对记者说:“别看我年纪大了,但也得跟上时代啊!”

谭大爷的想法并不少见,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理财市场的发展,“银发一族”的理财观念正在发生改变,理财也不再是年轻人、中年人的“专利”。应该看到,适度的理财不仅能增加老年人的晚年收入,也能一定程度上丰富部分老年人退休后相对单调的生活。但与此同时,一些不良商家也看到了其中的“漏洞”,利用部分老年人对新生事物相对陌生的事实,实施诈骗,进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对老年人来说,究竟该如何理财?应重点关注哪些理财风险?

稳健理财最重要

“衡量投资理财通常要从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3个角度考虑。从老年人的生命周期及其现金流规律来看,老年人收入的现金流主要由生活支出、医疗费支出、退休金收入等构成。总体来看,随着年龄的增加,现金流呈现不断减少的趋势。”上海银行闸北支行零售业务负责人金怡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因此,老年人理财应更多地侧重于安全性和流动性,兼顾收益性。从这个原则出发,适合老年人的理财产品主要有定期储蓄、国债、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基金定投等”。

对于多数老年人来说,任何一种理财方式都不如存银行和买国债来得踏实,同时,门槛也是最低的。

国债是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相对存续期较定期储蓄偏长,目前主要为3年和5年两种期限。与定期储蓄相比,国债收益率要稍高。由于每期国债全国发行且总额度不高,部分老年人可能无法买到。

可以替代国债的理财产品是银行的定期存款。据了解,定期储蓄是安全性较高,流动性较好的产品,且不同存续期可以由客户自己选择。目前,各大银行基本上会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适当上浮,因此老年人实际定期储蓄的收益与同期国债理财收益相差不大。从流动性上看,在存续期内,定期存款可转换为活期,可以应对老年人的不时之需。

银行理财产品目前是最常见的理财品种,大多数中等规模以上银行都有不同期限、不同风险等级、不同收益率的多样化银行理财产品。给予客户适当的搭配,可以基本兼顾老年客户对于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需求。

货币基金适合对于资金流动性有较大需求的客户。由于其投资标的流动性较强、风险程度较低,因而客户能够实时获取投资的本金和收益。从收益水平看,货币基金通常高于定期储蓄,低于理财产品。

基金定投产品也是老年人理财的重要选择之一。目前,可以定投的基金产品很多,包括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等,可以视为一种“强制储蓄”。对于老年人来说,理财追求的应是在风险可控甚至保障本金安全前提下的资产保值增值,而不是刻意博取高收益。因此选择波动率低、风险较小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做定投,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这五款适合老年人的理财产品,不仅仅是简单的买入和续存。因为不同阶段、家庭境况的老年人在产品搭配、选择组合上也会有较大差异。”金怡建议,老年人理财应当同专业理财顾问沟通,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理财方案和产品配置计划。

理财意识待提升

对老年人来说,理财不只是“买买买”,还需要对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有清楚的认识。“老年人应做好退休后的财务规划,可以通过记账等方式,梳理自己和家庭的经济状况。”随手科技副总裁焦义刚说。

对老年人来说,在做好财务规划、养成良好的记账习惯之外,培养和提升理财意识至关重要。目前,各种网上平台、第三方平台、资产管理公司层出不穷,理财产品也是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对此,业内人士提醒,由于老年人专业知识相对欠缺,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很难理解新型理财产品的相关信息。因此,老年人在投资理财时,除了需要寻求专业指导之外,对于复杂程度高、与市场周期高度相关的产品需要谨慎介入。

不仅如此,近年来非法集资、理财诈骗事件频发,其中不乏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陷阱和骗局,因此老年人更应提升投资理财意识。“不轻信亲戚朋友及陌生人的推荐,更不要轻信高收益承诺。老年人理财重在保值、增值,应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再寻求收益的最大化。要弄明白,你图的是高息,而骗子图的是你的本金。”网贷天眼研究员郑常怀说。

“老年人的现金流处于不断递减的状态,因而抗风险能力较弱,往往难以忍受投资亏损。因此,在选择理财配置时,老年人需要正视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由于理财本身是追求资产的保值增值,收益性也是需要考虑的,因而既不能过度保守,也不能无视风险。”金怡建议,老年人在投资理财之前,可以向银行等正规渠道的专业人士咨询,合理定位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风险防范不可少

经过大半生的奋斗,老年人或多或少有一笔积蓄,这正是老年人容易被骗子盯上的根本原因。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老年人获取理财信息的渠道较为狭窄,同时普遍缺乏风险意识,容易出现理财受骗、财产受损的现象。

业内人士提醒,老年人理财需要防范渠道风险。目前市场上理财渠道多样,理财产品也较为丰富,一些打着高收益、低风险幌子的理财产品,在融资后的运作方面缺少有效监管,甚至有些理财产品本身就是一个圈钱骗局。“因此,老年人应选择正规理财渠道,深入了解投资平台的资质、背景和口碑,选择合规运营、风控严密、服务人性化的平台。”焦义刚说。

与此同时,应注意市场风险。“目前市场上存在的理财产品,除了定期存款、国债以外,基本上都会牵涉到金融市场上的风险因素。”金怡表示,理财产品在融资完成后会实行资产配置,低风险产品一般会配置回购、票据、低风险债券等品种,部分结构性理财产品如股票基金等,则直接挂钩股票市场。“虽然理财产品可以通过合理的配置规避风险,但黑天鹅事件往往难以预料。因此,老年人理财宜选择低风险产品,同时‘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此外,郑常怀提醒,老年人不要被理财经理送的鸡蛋、食用油、老年枕之类的礼品所蒙蔽,也不要经不起理财业务员的软磨硬泡而购买理财产品。对于理财经理定期探望老人或者提供生活帮助等行为,老年人更应该谨慎,不要因为心存感激而违心购买其推荐的理财产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