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有声有色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贵州省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已经关停了3677个政府网站,占到政府网站的80%。以贵州省六盘水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例,通过集约化建设,相比于原来的网站建设费用及硬件资源消耗,每年可节约80余万元,极大减少了政府部门的资金投入。

目前,贵州省建成上线的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包括站群平台、统一数据交换平台和政务应用三大子系统。其中,站群平台重点解决了数据的“聚集”问题,统一数据交换平台重点解决了数据的“融通”问题,政务应用重点解决了数据的“应用”问题,这三大子系统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政府数据的“聚通用”。

在一些地方,各地各部门自建政府网站技术平台,数据标准各不相同,严重制约了政府网站的数据共享。针对这一问题,在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建设之初,贵州省就摒弃了各地各部门自建平台的传统做法,通过建设全省统一平台,彻底根除政府网站数据开放共享的障碍,各地各部门只要接入使用全省统一平台,数据开放共享问题自然得到解决。

为此,贵州重点做了3件事,一是强力推进整体迁移。贵州集约化的做法是自上而下。首先开展的是省直部门网站和市、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整体迁移,就是让他们把政府网站全部迁移到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上来,目前已完成70%。二是逐步开展分级整合。在省直部门和市、县门户网站完成整体迁移后,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分级负责,继续向下延伸,将部门网站整合到门户网站。三是积极引导规范关停。基层部门的信息化能力弱,特别是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等基层网站支撑运营能力更是薄弱。对这些网站,能关一家就关一家,尽量不保留。

政府网站要与各种各样的政务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共享,集约化平台就必须满足开放、兼容和可拓展的性能要求。对此,贵州一是建立完善标准规范,实现了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与其他政府网站技术平台、云工程之间数据交换共享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大力推进全省政府网站数据共享工作。要求2016年底完成接口改造,与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实现数据打通共享,目前这项工作已全面完成。三是积极与省内其他云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在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背景下,将政府网站作为全省省级云应用、云工程的总出口,与省内的电商云、旅游云、交通云、环保云等实现数据对接。比如,办事服务是政府网站的主要功能定位,以往是各建各的、五花八门,而且很难实现数据共享。一体化的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建成后,各地各部门在建设政府网站过程中,均不再单独建设此功能模块,直接从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调用。正在开发建设的贵州省“政民互动”平台也是按这样的思路做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