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确职责 加快整合

在调研中,记者发现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还面临着不少困难。比如,集约方和被集约方之间在安全、内容保障等方面的职责如何明确;集约化平台的共性需求和各地各部门的个性化需求如何予以差异化的满足;随着平台的逐步变大,运维服务压力也不断增大。如何用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积聚的数据,也是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

专家表示,要加快应对好这些挑战。

一是应明确相关管理职责。政府网站是开展电子政务服务的平台。“云平台”把多个部门整合,如果责任不清,就很容易出现保障不力的问题。因此要处理好集约化平台管理部门和平台上政府网站的主办、承办单位之间的职责。

二是应高度重视网站安全保障问题。随着勒索病毒的爆发,政府网站遭黑客攻击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不仅是云端,终端的安全也存在很大的隐患。如何强化网络安全应急预警与处置,是一大挑战。

三是应加强集约化建设。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后,不仅积聚了海量数据,还给各地各部门卸下了以往自建网站而产生的建设、运维负担以及安全风险,让大家能够集中精力抓好内容保障。这是各方受益的“定海神针”。因此在现有财政制度下,各级资金投入要对网站建设形成一定保障。

四是应加快整合信息化平台。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一定是去部门化,然后产品化,按资源划分整合。四川省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政府网站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三大块的工作,必须整合。有待省级政务云建好后,推动各部门业务迁移其中。这样既能节省投资也能节约编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