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贺兰山下育雏鸡
本报记者 许 凌

日前,记者走进国内第二大生态鸡雏生产企业——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个企业特殊的发展历程。在巍巍贺兰山下,大学讲师出身的企业家魏晓明率领团队经过20余年拼搏,打造出蛋种鸡国内知名生物安全品牌。

如今,人们的生活离不开鸡和鸡蛋。但养蛋鸡的企业多,做种鸡种源的企业少。曾经在宁夏农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执教的魏晓明,早就意识到了雏鸡产业光明的前景。1992年,他承包了学院鸡场,初试“牛刀”成功后,1996年他决定“下海”,从3000只养鸡规模的家庭农场起步,2006年在贺兰山脚下的一个戈壁滩上,创办了晓鸣农牧公司。

疫病是困扰蛋鸡产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要解决该问题,生物安全是关键。一方面,要防止外部病源侵入场区;另一方面,又要防止场区内种鸡发病传播出去。晓鸣农牧公司副总经理杜建峰介绍了他们的窍门:

首先是“高床平养”。我国传统养鸡方式是“笼养+人工授精”,而发达国家采用“两高一低”。晓鸣农牧在国内首创“高床平养、自然交配”的饲养方式,即种鸡生活在1.8米高的网床上自由运动、栖息、沙浴。公母鸡通过自由择偶孕育下一代,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种鸡的优良遗传潜力,保证了后代的健康。

其次是生物安全。种鸡源是安全的关键。传统鸡饲料含多种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但对鸡的健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多年来晓鸣农牧公司在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工艺的同时,反复研究发达国家的饲料,采用的鸡饲料是清一色的纯豆质玉米精细粮,即玉米经过反复筛选,将玉米壳、玉米芯、发霉变质的玉米全部剔除,这样有利于种鸡的健康。

最后实施动物“福利”。晓鸣农牧本着种鸡“释放天性”的原则,场内的雏鸡不仅有活动空间,还可以沐浴玩耍。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宁夏黄羊滩养殖场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同行业唯一的“畜禽规模养殖生态安全隔离区”,15个种鸡场、140栋种鸡舍成为贺兰山下戈壁滩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晓鸣农牧在种鸡生产技术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鸡舍的通风系统、暖床加温系统、轨道清粪系统、哨兵鸡疫病预警技术等发明均获得了国家专利。晓鸣农牧以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银川实验站、国家家禽技术银川分中心、西北农林大学晓鸣实验室等单位为依托,成立了宁夏家禽工程技术中心,设立了分子生物检测室、疾病控制研究室、生产和环境研究室等6个功能研究室,为种鸡安全保驾护航。

晓鸣农牧公司以优良的品质,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支持。如今,晓鸣农牧公司有黄羊滩、青铜峡两个种鸡养殖基地,两个祖代种鸡场,年存栏祖代种鸡6万套,年存栏父母代蛋种鸡150万套,拥有宁夏银川、新疆昌吉、河南兰考、吉林德惠4个孵化场,年孵化商品代健母雏鸡近1亿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