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永川对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进行股权化改革——
村集体的“腰包”鼓起来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重庆上发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50个食用菌大棚,占地面积50亩左右。图为该公司员工在摘蘑菇。 陈科儒摄

重庆永川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为农村经济带来了活力。一方面,国家财政补助“既不用还本,也不付利息”,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通过改革建立起了企业与村社、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村社与企业、农户与企业关系更为融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题

65岁的王其才是重庆永川区何埂镇狮子村的村民。以往,老王一家单靠务农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自从2014年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后,他们家的收入从一份变成了三份: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分红股金。

“现在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太多了。”王其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家5.5亩土地租赁给村里的2家农业公司,每年收取租金4000多元;儿媳就近在农业公司务工,每年收入1万多元;加上每年固定拿到财政补助资金的持股分红1000多元,3项收入加起来每年近2万元。

“种了大半辈子地,没想到能当上股东,还能每年领到分红。”王其才说,自己生活的变化正是受益于永川区实施的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

股权并非一分了之

长期以来,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一直缺乏持续增长的途径,农民的增收途径“务农+打工”二元结构难以打破。近些年,财政对涉农项目的投入逐年加大,财政支农资金除少部分直接以补贴的形式发放给农民外,主要投资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产发展项目上,企业得实惠多,农民直接受益的份额较少。

2014年,永川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探索农业企业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新路径。记者了解到,永川区的具体做法是:改变以往无偿补助企业的做法,将财政支持农业企业的产业发展资金,按一定比例,以股权形式量化到流转土地的农户和所在的村集体经济组织。

永川区农委科技宣教科科长樊晓燕介绍,永川区将财政补助资金100万元以上的农业项目纳入改革范畴,按最初方案,承担财政项目的企业将30%的财政补助作为流转土地农民和村集体股份,每年按7%固定分红,分红比例为农民60%、村集体40%。

记者了解到,永川区实施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改革,并不是单纯的将股权一分了之,而是构建起与之相匹配的引导和约束机制,比如,企业要想获得国家补助,必须与农委、项目所在镇(街)、村民小组签订农民持股协议书,作出推行股权改革、回馈村社农民的承诺;农民分红不干涉,持股农民只享有分红权,不享有管理权,不得干涉企业生产经营;政府监管不松懈,农业部门建立企业的项目申报、协议签订及兑现分红等台账,作为企业申报后续补助资金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

位于狮子村的重庆正百农业开发公司是首批参与股改的企业之一。2014年,正百公司获得540万元的“1900吨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和流通基地新建项目”补助后,按照30%的比例,拿出了162万元供农民和村社持股。

“2015年的分红数为11.34万元,其中农民占比60%,约8.25万元,余下的40%归狮子村村集体所有。”重庆正百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邓世亮告诉记者,对于农业企业来说,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国家财政补助‘既不用还本,也不付利息’,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通过改革建立起了企业与村社、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村社与企业、农户与企业关系更为融洽,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题”。

不只是企业,村集体的“腰包”也开始鼓了起来。狮子村党总支书记刘扬飞告诉记者,40%的村社分红解决了“无钱办事”的难题,既可向社员进行再分配,也可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比如,2015年村社在正百公司分得2.2万元,正是有了这笔钱,村里维修了人行便道、山坪塘,还慰问了部分高龄老人”。

资金助企做大做强

在永川,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还带动了产业的大发展。记者在永川区圣水湖现代农业园看到,这里已经引进培育了10多家食用菌企业,进行食用菌的规模化、设施化、工厂化生产。

重庆上发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秀珍菇为主打品种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公司厂区内目前已建成50个食用菌大棚,占地面积50亩左右。记者了解到,该公司2016年的生产规模超过500万袋,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目前,由该公司生产的秀珍菇,已占到重庆全市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公司能取得这么快的发展速度和良好的经济效益,离不开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重庆上发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法人曹继岗说,2013年,该公司在狮子村、石狮子村流转土地105亩,获得了300万元“标准化厂房建设”国家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农户和村社持股150万元,分红的额度为每年7.5万元。

正是有了300万元的财政补助资金,上发食用菌公司建设了20个标准化出菇房,食用菌种植规模和产量得以迅速提升。曹继岗说,“对企业来说,如果是等额的贷款,连本带利将是非常大的负担。同时,通过股权化改革,还构建起企业与农户、村社‘三方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让村集体和村民有明确的预期,从而积极支持企业发展,产生的综合效益远远比这笔钱多”。

在永川,像上发食用菌公司“标准化厂房建设”这样的财政补助项目还有不少。永川区农经站办公室主任苏沙告诉记者,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带来了企业的集聚和做大做强,让永川的食用菌产业在短短3年时间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如今,永川已成为重庆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食用菌种植规模占全市70%,秀珍菇在重庆市占90%的份额。数据显示,2016年,永川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1亿袋,总产量5万吨,总产值5亿元,解决农民就近就业2000余人。预计2017年生产规模可达1.2亿袋,产量6万吨,产值6亿元。

目前,永川区纳入股权化改革的项目资金共6727.5万元。其中,2014年至2015年已股改项目资金3120万元,农民持股金额1248万元,固定分红71.76万元,可实现户均增收420元,亩均增收207元。永川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自2014年开展财政补助资金农民持股分红改革试点以来,试点村社呈现出产业发展更有特色、农民增收更加多元、村企关系更为融洽、村社经济更具活力的新局面。今年,永川的这项改革已从最初试点的3个农业园区拓展到全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