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负重前行的“战神”
——记全国特级优秀民警、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八大队大队长林伟光
本报记者 张建军

网上流传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八大队大队长、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林伟光,就是这样一个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重前行”的人。

从警22年来,林伟光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分子的第一线。他曾先后负伤30余次,其中8次伤重住院、2次危及生命。对于林伟光来说,负伤早已成了家常便饭。

1995年,林伟光考入佛山市公安局,成为一名巡逻警察。后来他主动请缨,参加危险性大、难度高的打击街面飞车抢夺犯罪的工作。多年来,林伟光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大队长。

2013年8月14日,林伟光接到佛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报:一名男子持枪抢劫后潜逃。他立即带队展开侦查,连夜追踪嫌疑人。次日,嫌疑人在一小区楼下被发现。民警盘问期间,嫌疑人竟掏出手枪对准民警头部并趁机逃跑。

林伟光立即组织民警形成追捕包围圈。嫌疑人被包围圈逼到河边,无路可退。但丧心病狂的嫌疑人仍负隅顽抗、不肯投降。紧急关头,林伟光趁嫌疑人分神的瞬间,迅速上前将其扑倒。但两人一起落入了河中。

河里是生活污水,污浊恶臭且河道淤泥很深。林伟光在与嫌疑人搏斗的同时在河道中越陷越深,并慢慢下沉。最终,队友将筋疲力尽的林伟光拉上了岸,并抓获了嫌疑人。

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八大队民警梁隆彪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林伟光这些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900多名,破获刑事案件6500余宗。林伟光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2012年,公安部授予林伟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战功赫赫的林伟光被同事们誉为“战神”。

林伟光说,“我热爱警察这个职业。既然我爱它,就要面对它的全部,包括它的危险,甚至是流血和牺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