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对经济发展贡献几何

“买买买”这是当下的流行词汇。我国已进入新消费时代,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向更高层次转化,消费引擎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消费数据是如何统计的?消费如何支撑经济发展?

广东网友阿飞:女朋友总喜欢“买买买”,还老说这是为经济发展作贡献。是这样吗?

主持人:从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看,您女朋友的“买买买”的确能够为经济增长作贡献,因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需求增加,就会刺激投资,增加产出,改善企业效益,提高居民收入;反之,消费需求疲软,对经济增长有明显的拖累作用。

目前,衡量“三驾马车”的指标是指GDP支出法核算中的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近年来,最终消费支出保持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比2015年提高4.9个百分点,比2014年高15.8个百分点。我们平时的“买买买”能够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从而刺激经济增长。不过,虽然能为经济增长作贡献,但还是应该在自身承受范围内理性消费。

浙江网友萍水相逢:我家是开小卖铺的。统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会把我们个体户这个群体的销售数据统计进去吗?

主持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调查对象主要是从事个人消费性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

目前,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方法中采用三种调查方式作数据采集,并分别计算汇总而成。具体来讲:一是对经营规模较大的限额以上单位开展全面调查,即调查对象通过国家统计局建立的联网直报系统,直接向国家统计局报送各项指标数据,由国家统计局直接接收、汇总;二是对限额以下单位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依据科学的抽样原则抽选部分企业开展调查,以此推断全部限额以下单位的情况;三是开展重点网上交易平台统计及用相关统计资料推算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范围以外的零售情况。

上海网友豆包:刚刚过去的“6·18”,我在网上各种“买买买”,这事儿统计局知道吗?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络购物成为新的消费形态,也逐渐成长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为及时反映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现状,国家统计局建立了网上零售统计体系,加强对电子商务、企业电子交易记录等网络数据的利用,将网上零售更好地纳入消费统计中,并发布了网上零售额数据。

(本期主持人 林火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