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速降费”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
本报记者 杨国民 黄 鑫

2017年,我国深入实施“提速降费”进入了第三年。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5亿户,4G用户总数达8.49亿户;光纤接入用户总数达到2.5亿户,其中,5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1.57亿户,占比达50%。全民提速降费的增长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

“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63%,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75%。”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说,今年,还将部署3万个以上的行政村通光纤,并适时出台移动转售业务的正式商用意见,进一步扩大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范围,激发市场的竞争活力。全面取消国内的长途费和漫游费,大幅降低面向一些双创基地、中小微企业等互联网专线的接入价格水平,不断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资费水平。

“提速降费”举措的出台,更好地推进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为传统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共享单车,在我国自行车产量连续多年徘徊后,2017年借助共享单车实现了快速增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高速的宽带连接和水、电一样,成为各行业必备的生产要素,“提速降费”聚焦于网络供给的速度和质量,必将对企业特别是传统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产生深远影响。

“提速降费”促进了农业精细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与转型升级。为推动智慧农业建设,自2016年9月开始,江西省邓家埠水稻原种场与联通公司、农信通公司合作,通过农业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实时、精确采集和分析温度、湿度、光照、土壤酸碱度等环境信息,帮助生产者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生产,并为今后农产品的电子商务、质量安全追溯、配方施肥等建设奠定基础。

“提速降费”为传统制造业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极大地促进了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青岛红领集团在大数据支撑下,运用互联网思维,专注于电子商务服装个性化定制与流水线规模化生产相结合的“红领模式”,搭建了消费者和制造商的直接交互平台,销售额和利润不断攀升。

“提速降费”还带动了快递物流、银行结算等服务业的发展。阿里巴巴·商丘产业带集成了商丘市的产业资源优势、阿里巴巴的集团平台与品牌优势、河南联通的技术和服务优势,在1688网站上设立商丘专区,将商丘针织内衣、精品服装、五金量具、制冷家电、食品、酒类、金刚石制品等九大优势产业的特色产品在线上推广和销售。商丘联通总经理高军表示,宽带对网络销售有巨大的影响,全国首个百万级全光本地网在商丘诞生,搭建起了一条电子商务高速通道。

“提速降费”也促进了扶贫攻坚重点地区的基础通信网络建设,增强了当地传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宁夏吴忠盐池县大水坑镇二道沟村地处偏远地区,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相对滞后,当地盐池滩羊、甘草等特色农业产品多年来存在销售和宣传渠道单一、农民增收困难等问题。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以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新建4G通信基站7个,基站总数较原来增长了1.7倍,当地村民通过手机淘宝就可将盐池滩羊等特色农业产品卖向了全国。

正如陈金桥所言,“提速降费”不只是降低通信消费支出这么简单,其更深层的影响在于极大促进了线上线下两个世界的交相融合,极大延伸了人的感官,赋予了人们更大的自主权和竞争力。“提速降费是国家宽带战略的延伸,直接影响了农民的观念,以及对市场的参与程度;提速降费还进一步促进了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宽带发展基础上。”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