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力共治 快乐分享
——关注分享经济系列评论之三

许红洲

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花样翻新的分享经济形式,正迅速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给人们带来新鲜感受、更多便利的同时,分享经济也遭遇了许多尴尬,产生了一些问题,给城市管理、完善监管等提出了新课题。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新业态,分享经济依托互联网平台优化配置分散资源,化解过剩产能,壮大新动能,带动了大量就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日益显现。由此,对于正在蓬勃发展的分享经济及随之而来的一些新问题,要有宽容包容的心态,要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尽快建立政府、企业、消费者等共同参与的科学合理社会共治机制。

首先,要认真研究分享经济,尽可能多地了解这一新业态的属性和特点,进一步厘清分享经济的本质和目的,以做好制度设计,引导和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

尽管是新业态,但分享经济仍然要遵循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要追求实现产业发展的速度与规模、质量和效益的统一。拿共享单车来说,当前最受诟病的是,发展过快、投放过量、乱停乱放。那么,在对停放规范管理的同时,更应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角度出发,对城市人口数量、出行方式选择、交通设施运行、地理环境特点、城市建设规划等统筹综合分析,科学评估和预判城市所能接纳分享资源的基础数量,并据此来引导产业企业的投资和发展。

尤需注意的是,不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行业企业自身,都要对分享业态的盈利模式给予关注和分析,不能盲目跟风一哄而上,没有清晰盈利模式,一味追求规模和密度、抢占用户和线下网点,以此推高所谓估值,靠炒概念融资,最后沦为资本投机行为。这一点,已经有苗头显现,要提高警惕,及时防范。

其次,监管方式必须与时俱进,科学合理,切不可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线上和线下交易灵活、科技含量高,这些特点决定了对分享经济的监管也要有互联网思维,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上,相关政府部门要清理调整不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相关制度;审慎出台新的准入监管政策,研究完善适应分享经济特点的税收、社保等政策;破除行业和地域壁垒,强化对分享经济领域平台企业垄断行为的监管,鼓励公平竞争。在信息技术上,一方面要鼓励企业坚持技术创新,绝不能偏离科技创新的轨道;另一方面要约束其遵循互联网新平台的技术规范,提高保护用户隐私和信息安全的意识。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相关监管也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技术、大数据、GPS定位等,提高技术手段,实现有效监管。

对于线下的管理,政府部门在加快制定专门管理办法、承担起主要职责的同时,还需要行业企业的支持,需要消费者的积极配合。由此,要想对分享经济实现有效监管,需要社会共治。尤为迫切的是,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个人信用机制。消费者是分享经济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消费者的文明素质、个人信用的普遍提升,是分享经济形成自身价值观和道德秩序的基础,是分享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加快健全社会信用机制和相关管理制度,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将会极大地改善分享过程中发生的任意损坏、占为己有等负面道德问题。

分享经济是互联网时代开出的智慧之花、文明之花,只有人人参与、合力养护,才能绚丽绽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