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步机和收银机里的秘密
——三国海关联手捣毁一跨国走私贩毒团伙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曾祥龙

“冰毒”藏身于跑步机、收银机中,欲通过国际货运出口,在海关监管现场被截获,缉私警察联合地方公安迅速介入侦查,顺藤摸瓜将案件侦破。日前,广州海关及当地公安机关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海关开展禁毒国际执法合作,破获一起跨国走私毒品系列案,一举打掉一个跨国走私贩毒团伙,缴获冰毒近56公斤,抓获境内外嫌疑人16名。

今年4月13日下午,广东某货运码头查验场异常闷热,一份寄往东南亚某国的出口货物报关单引起海关关员注意,这批货物共有43件,申报品名为收银机、跑步机及健身单车,货物价值不高、体积庞大、运费不菲,其中必有猫腻。检查中,本来高度兴奋的缉毒犬突然在这批货物前静静地坐下来。

“有料!”熟悉缉毒犬习性的缉私警察高度警觉,马上对这43件收银机、跑步机、健身单车外包装以及内部结构逐一拆解。在跑步机、收银机内部放置芯片电路板的位置,发现88个黑色塑料袋,打开后袋里是白色晶状物。经快速检验,白色晶状物为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净重24公斤。

24公斤冰毒,是谁把这些冰毒装进这批货物里的?又是谁将如此多的“有毒”跑步机、收银机委托出口的?广州海关联合公安机关迅速组织专案组立案侦查。

经查,现场查获的43件藏毒货物只有发货人的电话号码,没有公司及个人的任何信息,接受委托的货运公司业务人员仅能回忆起电话联系人是一名女子,其他没有任何线索。找到发货人是摆在专案组面前的头等大事。

专案组围绕仅有的电话号码进行数据分析,通过一系列分析、排查、关联和判断,初步理清围绕发货环节相互联系的重要嫌疑人员关系。再经专案人员实地摸查,终于发现一个活跃在广州、佛山、南海等地的跨国涉毒走私团伙。

据广东警方通报,该团伙作案手法非常隐蔽,包装、运输、发货都由不同人员负责,涉案人员有中国籍也有西非等国籍人员。经过专案组昼夜奋战,对获取的新情况汇总、研判后锁定了团伙主要涉案人员。

专案组分析,涉毒团伙于同批货物中夹藏如此大量的“冰毒”出口,连续作案的可能性极大。很快,专案人员发现嫌疑人曾委托出口一批玩具“公仔”到东南亚某国。4月19日凌晨,专案人员赶赴深圳蛇口港对涉案货物进行截查,在出口货物玩具“公仔”内查获疑似“冰毒”20包,经现场快速检验呈阳性,净重8.96公斤。

专案组人员继续对出口货物进行排查,又发现嫌疑人还曾委托出口2件共4台“抽湿机”,送货人、联系人、目的地等信息与4月19日查获的冰毒案件情况高度一致。4月21日,专案组在广州关区某码头对这票出口货物进行截查,从4台“抽湿机”中查获“冰毒”8包,净重8.42公斤。

4月21日,专案组对嫌疑人委托出口的另外7台“抽湿机”进行检查,又从中起获“冰毒”13包,净重12.92公斤。至此,专案组通过对线索分析、排查,成功查获同一发货人寄往东南亚某国的走私“冰毒”案件4宗,共缴获冰毒净重50余公斤。

4宗冰毒案件的走私目的地均为东南亚国家,具备有组织跨国犯罪的特征,隐蔽性和危害性极强。经海关总署缉私局沟通,中、马、印尼三国海关启动了跨国打击走私毒品犯罪执法合作。专案组对已基本锁定的嫌疑对象、涉案人员以及藏毒窝点进行24小时缜密侦查,并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渠道,不断将获取的国外收货人信息反馈给马来西亚和印尼海关,三国约定同一时间实施抓捕行动。

5月3日,三国同时收网行动开始后,中国抓获10余名涉案人员,并在抓捕现场起获冰毒1.37公斤、毒资约1万美元、手机及单证资料一批。马来西亚海关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印度尼西亚海关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名,至此,这个跨国走私贩毒团伙在三国海关以及当地公安机关的联手出击下,被彻底摧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