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改增”助桓台建筑业转型
本报记者 艾 芳

建筑业是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的优势产业,全县共有建筑企业386家,企业经营范围遍及全国,还进入了俄罗斯、印度、安哥拉等国外市场。

2016年5月全面推开的“营改增”政策给建筑业的财务核算、经营模式等带来了巨大变革,桓台县国税局积极推动政策实施,使桓台建筑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营改增”之前,部分建筑企业只接项目不做项目,通过层层分包开展业务;部分企业靠收取“挂靠费”生存而不参与实际管理;不少企业捆绑经营设计、规划、装修、物业管理等辅业,人为形成重复征税,导致成本升高。“营改增”后,随着增值税规范管理和增值税发票的管控要求,层层分包的模式难以为继,部分不良企业被逐出市场。据统计,2016年5月至今,已有25家建筑企业退出市场。大量企业聚焦主业,将原有的辅业单独成立装修、设备租赁、物业管理等公司,通过打造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建筑企业专业化分工,产业层次从低端走向中高端。

据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全县建筑行业实现减负,直接减负3671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