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电影存进大肠杆菌 DNA变身活体U盘
左图是一帧帧马奔驰的画面,右图是细菌经数次生长后,研究者利用测序细菌DNA重构的图像。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自然》期刊近日发布了一项成果,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系统,将埃德沃德·迈布里奇《人类和动物的运动》中收录的图片和一部短片编码进了细菌DNA中。之前已有研究表明,DNA是将数码数据存储进活细胞的一种可靠媒介,此次研究则是在该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

最近研究成果显示,CRISPR系统可以使用两种蛋白质将遗传密码插入目标细胞的DNA中,将信息传输至活细胞。为证明这一点,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使用CRISPR系统将多张图片和一个短GIF编码进了大肠杆菌。该GIF显示了来自《人类和动物的运动》中一匹马奔跑的5帧影像。他们将序列逐帧传至活细菌,并按传输顺序将其插入细菌基因组中。一旦被插入大肠杆菌的基因组中,这些数据可以再通过测序DNA重新提取出来,并可以将图片重构出来,准确度达90%左右。

本研究不仅表明CRISPR系统有望使在活细胞中存储一定数量数据成为可能,并揭示了有关CRISPR系统功能的新认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